"好保安"周希忠

摘要:周希忠少年习武,青年入伍,后复员成为一名保安。2003年,周希忠来到沧州市中心医院当保安。多年来,他智斗盗贼、冰窟救人、拾金不昧、帮助贫弱……遇到难事都会管一管。他还自学了公安大学的全部课程,并通过函授考试获得了大专文凭。在他身上,既有军人的胆识、武者的侠义、也有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2015年11月,周希忠荣登“中国好人榜”。

英雄保安勇追歹徒 侠肝义胆尽显军人本色

周希忠少年习武,青年入伍,后复员成为一名保安。2003年,周希忠来到沧州市中心医院当保安。多年来,他智斗盗贼、冰窟救人、拾金不昧、帮助贫弱……遇到难事都会管一管。他还自学了公安大学的全部课程,并通过函授考试获得了大专文凭。在他身上,既有军人的胆识、武者的侠义、也有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2015年11月,周希忠荣登“中国好人榜”。

初冬的沧州,寒意渐浓。沧州市中心医院门前,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周希忠和他的同事们边巡逻边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一位戴着口罩、行动不便的大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您好!是来看病的吗?我们这有轮椅!”周希忠走上前去。

“那太好了!谢谢你呀!”陪同前来的女儿说。

“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着,周希忠小跑着推过轮椅,扶着大爷坐好。    每天,周希忠都会做很多类似的事情。经常到沧州市中心医院看病的人,都熟悉他,并愿意遇见他。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保安,过着清贫的生活,却做过很多令人起敬的事情:智斗盗贼、冰窟救人、拾金不昧、帮助贫弱……

1.有勇有识 尽显军人本色

周希忠少年习武,青年入伍。武术、战争和军队,从外表到内心都给他留下了印记。上世纪80年代,他复员回乡,当了一名保安,不变的依然是军人本色。

1989年,他在采油三厂当保安。那时“油耗子”猖獗,他和同事们一起爬冰卧雪埋伏在草地上。看到“油耗子”一现身,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几下就制服了对方。在部队,他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最擅长擒拿格斗。当了保安,他还是按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单位同事看望周希忠。图片来源:沧州文明网

1990年,他转到沧县烟草专卖局当保安。那年腊月,两个四五岁的孩子掉进了单位后面的冰窟里。听到救命声,他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去,跳入冰窟,一手一个将他们拎了上来。事后朋友担心他的身体落下毛病,他说:“身子骨好着呢,不怕!”

2003年,周希忠来到市中心医院当保安。一次执勤时,忽然听见有人喊:“抓小偷!”他追了过去,追到儿科楼附近,小偷没了踪影。过了一会儿,一个男人光着膀子从另一个门口跑出来。职业的敏感告诉他,那人就是小偷!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了过去。那人慌不择路,将钱一扬,冲上了公路。周希忠把钱捡了起来,有1900元,上交到医院。

“小偷捅你一刀怎么办?钱又不是你的。”有人劝他下次遇到这事别管了,可碰到了,他还是照管不误。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在追小偷时,他跌倒了,左腿后交叉韧带断裂。当时,他没意识到会伤得那么重,爬起来继续追;过后,他也没向领导说明,工作也一天没耽误。

周希忠有勇,更能忍。因为他是一名保安,更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明白忍辱负重的道理。一次,一个醉酒的人在医院大厅吸烟,当时在医院值班的周希忠多次劝解,那人就是不听,酒劲上来,不仅骂声连连,还将他踹出三四米远。他忍着剧痛站起来,走到那人面前,继续劝说,直到警察赶来。这一次,周希忠胯骨骨折,眼睛充血,住了三个月院才康复。他说那人不是坏人,只是喝多了。自己受点委屈不要紧,只要医院和病人不出啥事,就行。

2.侠肝义胆 路见不平勇斗传销组织

2015年6月的一天,周希忠骑车路过东方骏景小区附近,看见两个大男人围追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眼瞅着被一把抓住,小伙子大喊:“救命!”他当即停下车子,拿了一根锁车子的铁链子走上前去。

周希忠细心,也热心,工作之外,只要能帮上忙,他总会帮上一把。图片来源:沧州文明网 

“放开他!”周希忠义正辞严,“你们这是非法拘禁!”两个大男人说:“他是我哥们,你少管闲事!”被追的小伙子忽然跪在地上磕起头来:“大叔救命!他们是传销的!说什么我也不回去!”正在这时,一辆轿停在他们面前。车上下来一个年轻男人,问是怎么回事。周希忠把情况一说,两个人分工合作,一个报警,一个和他们周旋。那两个男人一看不好,溜走了。一会儿,110的民警来了,传销小伙儿被解救了。

解救传销人员这样的经历周希忠有过四五次。

周希忠心细,也心热,工作之外,只要能帮上忙,他总会帮上一把。

一次在医院巡逻时看到有个妇女不停地抹着眼泪,原来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女儿老师的人打来电话,说远在昆明上学的女儿因病住院,让她马上汇钱过去。周希忠心中一动:哪有这么巧的事?丈夫刚做了手术,女儿就又住了院?不会是骗人的吧?他善意的提醒,让对方顿时清醒过来,给女儿打电话一核实,才知确是一场骗局,避免了患者几万元的经济损失。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