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看齐”意识

陈智: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看齐”意识

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习主席指出,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繁重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增强“看齐”意识,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立根固本、矢志笃行,凝聚官兵意志和力量,不断朝着实现强军梦的宏伟目标“齐步”迈进。

改革当前,各种杂音、谬论甚嚣尘上,各种“小道消息”、不实言论扰乱人心,党员干部唯有以过硬的政治素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坚定信念,严守政治规矩,才能在关键时刻坚守正确航向。信念坚定,靠的是深入持久的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刻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上向中央看齐;靠的是严肃认真的党性锻炼,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不随波逐流,不信口开河,不我行我素,真正做到紧跟党旗走、时刻不偏向;靠的是贯穿始终的规矩养成,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在日常工作训练中讲政治顾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更要立场坚定,特别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大考中,必须保持本色永葆定力,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坚决同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作斗争。

看齐贵在同心,心中思齐,方能真正看齐。领导干部要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对党心无杂念、与党同心同德。要怀有真情。领导干部对党和军队怀有真感情,才能真心看齐。有的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人阳奉阴违、言行不一,这些虚情假意的“看齐”都有失党员本色,是经不起时间检验和历史考验的“看齐”。应做到真心实意听党话、跟党走,遇事以党的利益为重,时刻与中央精神“对表”,自觉把习主席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要知恩感恩报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是一名党员的应尽义务;在军爱军、在军护军,是一名军人的基本素质。“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领导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心教育和培养,应该想中央之所想,忧中央之所忧。中央喊“看齐”时,党员干部要第一时间做好“看齐”功课、尽好“看齐”义务、干好“看齐”工作。

面对改革时代大考,行动比表态更重要,落实比口号更实在。领导干部应努力做到凝神聚力干好本职,切实履行好职能使命,维护好正常秩序,真正把“改革听党的,工作看我的”落到实处。要有极端负责的态度,面对工作不等不靠,面对矛盾不躲不闹,面对问题不推不绕,始终紧跟上级的思路要求谋划工作,瞄准基层的难点弱项创新方法,影响和带动官兵拥护支持投身改革。在战斗力建设中见行动。领导干部要牢记军队是战斗队的职责使命,做到肩扛强军备战的使命担当,带领官兵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心无旁骛抓中心,一心一意谋打赢。将所有心思精力和资源配置向战斗力生成聚焦,带领部队枕戈待旦、只争朝夕抓好实战化训练,以踏石留印的狠劲、水滴石穿的韧劲、一往无前的拼劲,把功夫下足,把汗水流够,把职责尽到,让“看齐”在战斗力提升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风清好看齐,气正凝军心。当前,“四风”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纠治,但不排除有局部反弹的可能。“四风”不清除,就会干扰“看齐”视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一如既往地反“四风”、抓作风,以自身过硬作风影响带动部队风气,为“看齐”清除“雾霾”、排除干扰。要严字当头。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诱惑,党员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懂规矩,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警自省,管好自己、用好权力、树好形象。“看齐”要经常主动。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常清不正之风,常扫思想之尘,经常纠治“不齐”表现,主动深挖“不齐”根源,深入持久跟“不会看齐”“不愿看齐”现象做斗争,杜绝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