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齐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看齐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为全党树立起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标杆。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难看出,从中央提出做严和实的表率,到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再到首提看齐意识,其中的内在逻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仅是以上率下的延伸推动,也是自觉对标、自觉看齐中央的延伸推动。就学习教育对象而言,如果说刚结束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锤炼,是对以上率下意识的养成,那即将开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对全体党员的党性锤炼,是自下而上看齐意识的养成。

“两学一做”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也是培养基层广大党组织及党员看齐意识的关键举措。广大普通党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作为党的肌体的一个细胞,细胞健康与否关乎肌体机能的发挥,只有每名党员都能自觉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把牢总开关,补足思想之钙,才能让党的组织永葆活力;只有每一名党员都努力争做合格党员,行动上处处体现高标准严要求,急难险重时不忘奉献牺牲,才能让党的组织坚强有力。

“两学一做”关键在于养成看齐意识。“两学一做”充分体现了学与践的结合,“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是前提,“做”是方向,只有在“学”与“做”上都体现出看齐意识,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党性高度知行统一的合格党员。

突出问题导向才能看得更齐。《方案》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关键要针对党员中普遍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向党员标准与行为规范看齐,让广大党员知标准、明规范、守底线,扎稳党性之根,恪守住精神家园。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向不断发展、与时俱进、丰富创新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看齐,让广大党员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解放思想、追求创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汇聚全党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通过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在行动中解决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检验、锤炼、强化看齐意识。

突出正面教育才能看得更齐。《方案》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关键要通过正面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性向党的服务宗旨和公仆情怀看齐,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自觉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各项改革发展目标看齐,真正做发展的助推者;自觉向自律准则和道德修养看齐,真正做廉政的遵从者。

广大党员要自觉树立“两学一做”意识。要增强“学”与“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两学”与“一做”中不断养成看齐意识,在看齐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刷新党的新面貌、新形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 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