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弄明白”学好党章

做到“五个弄明白”学好党章

——“两学一做”之党章学习篇

今年,中央决定要在全党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地党组织要把这次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融入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对我们这个拥有8700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最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2012年11月14日通过,包含总纲、十一个章节,共计53条,17300多字。要把十多万字的党章理清学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深入学习党章,建议要做到“五个弄明白”。

44

首先,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一个组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从一开始就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并且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其次,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我们的党为什么叫做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描述出共产主义社会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第一,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第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第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第四,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第五,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第六,国家消亡。共产主义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人类社会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把实现这样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既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又表明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

第三,要弄明白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有了最高目标,就有了为之努力的方向。但光有最高目标还不行,最高目标也需要分阶段分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去朝目标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和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