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成业:践行“四铁”从“五个明白”做起

柏成业:践行“四铁”从“五个明白”做起

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明确指出,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践行“四铁”要求,核心要义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军委机关人员必须从苦练“想的明白、听的明白、说的明白、写的明白、办的明白”基本功做起,着力提高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的能力素质,确保有效履行习主席和军委赋予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的使命职责。

想的明白,提高围绕强军目标战略谋划思考的能力

军委机关认识思考问题,必须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大处着眼,深处着想,积极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提高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谋划思考问题的能力。

想一想是否真正看齐。军委机关向习主席和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为军队建设大局服务更直接,为全军服务最关键,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和“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把听党指挥、听习主席指挥作为最重要的思维理念、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把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最严政治规矩和最根本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为信念、融入到灵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

想一想是否心系打赢。在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上,军委机关肩负着主导性、引领性职能,必须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指导和推动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战斗力标准确立发展思路、实施决策指导、配置力量资源、评定工作成效。要积极适应作战指挥体系和指挥方式的全方位、深层次变化,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更深刻更透彻更全面地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统揽要求,从战略指导上搞清我军未来打什么仗、怎么准备打仗这个重大问题,为扎实做好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基本遵循。

想一想是否自觉服务。军委机关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必须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自觉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要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视野襟怀和“眼观形势、胸中有策”的前瞻意识,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重视对战略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研究,对时势真正做到知之更先、晓之更全、思之更深、谋之更准,以尽战略参谋“仰望星空”之责。要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坚持能级管理、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合理保留、调整和规范审批事项,减少对部队微观事务管理,确保更好地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服务和保障部队更好地履行研究指挥打仗和建设管理职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