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战略重点  保证“十三五”开好头、获全胜

准确把握战略重点 保证“十三五”开好头、获全胜

摘要:善不善于抓战略重点,能不能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关乎着领导艺术和方法,也关乎着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为我们指明了所应紧紧抓住的战略重点。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 ‘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我们应该准确把握的战略重点呢?习近平同志在此次学习中进一步指出: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补短板防风险来把握发展战略重点。

3143598_133244579162_2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党的十八大所明确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它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它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规律。这一总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对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创新实践。“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它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这一战略布局所达到的顶层设计的新高度,为国内赞誉、世界瞩目,并产生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