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摘要: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收获颇多。

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以下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本场发布会提问用交传翻译,回答用同传翻译。

刚才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傅莹女士为大会副秘书长,并指定她为大会发言人,现在请大会发言人发布大会的议程和有关安排,并就大会的议程和人大工作有关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有请发言人。

大会有9项议程 批准十三五规划 审议慈善法草案

大会发言人傅莹: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我们管它叫“两会”的季节。明天上午九点,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就要正式开幕了,我们刚才举行了大会的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我先向大家简单通报一下。

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了议程,选举了由170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建国为大会秘书长,大会设秘书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了常务主席和执行主席,通过了大会日程和表决议案的办法。这次会期一共是11天半,中间3月12日代表休息一天。会议有九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大会将严格遵循八项规定,保持良好的会风。大会全体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也要安排一些采访,会议期间我们将在梅地亚中心举行15至16场记者会,邀请人大和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出席。今年我们筹办的这些记者会内容相当丰富,现在社会上包括国际社会上关注的很多热点问题,应该都能够找到答案。3月16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也要回答大家的问题。整个会议期间的各场记者会,我们还没有全部都落定,我们争取尽快把安排提供给大家。

另外,还有一点,包括在座的中外记者都有一些反映,感觉在大会期间向代表团、代表提出的采访要求,得到的回应不是那么多。大家都知道,今年登记注册的记者是3200多人,包括1000多人是来自国际上的记者。他们的镜头背后,包括你们各位的镜头背后是我们的公众、是国际社会,我们也希望各个代表团、希望代表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量多接受采访。当然,也希望各位记者能够尊重代表们的意愿。

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收获颇多。 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局之年,本次大会将遵循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审议好各项议程,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和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世界经济形势不是很“给力” 对中国格外关注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 在本次“两会”期间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作出审议是一大热点,尤其是在当下,不少人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感觉担忧之时,我想请问全国人大代表们对这个五年规划有何期待?又如何保证能够做出高质量的审议?

傅莹: 我也认为这次人代会期间,“十三五”规划是大家最关注的议题之一。这两天,我也注意了国际上的报道,应该说国际社会也是比较关注的。你也提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认为中国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形势也不是那么很给力。在这种情况下,外界非常关心,想知道中国能够拿出什么样的魄力、什么样的智慧去破解难题。

国内这两天的报道也非常多,应该说社会各界是充满期待的,也非常关心。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投入实现我们所期待的稳定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十三五”规划是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大家有很多关注,也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够吃到“定心丸”。

人民的期待就是人民代表的期待,应该说代表们到会议上带来的想法和社会的感觉应该是一致的。明天“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就要交到代表手里了,在整个起草过程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就一些重点问题作了很多专题调研,各省的人大代表也都参与了起草的过程,这次大家聚到一起开会,包括党的、政府的领导也都和大家一起讨论,我想肯定会有很多鲜活的思想、建议、意见。

另外,这个过程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一个凝聚智慧的过程,是一个凝聚力量的过程,把大家的想法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思想上来。所以,我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这次大会的一个热点,也会是一个亮点。另外,考虑到大家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专门邀请到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3月6日第一场记者会,他对“十三五”规划最熟悉,所以希望你们关注这场记者会。

民法典编纂是几代立法人的心愿

法制晚报记者: 民法典的编纂工作现在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好像迟迟都没有动静,想问一下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现在改革强调的是市场发挥作用,编纂民法典是否有些推进不下去了?人大有什么样的考虑?

傅莹:很多人可能都不熟悉民法典,我也是到了人大工作以后了解、学习民法典这方面的知识。

民法典对一个国家来讲,它是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其核心是要保障私权力,就是要让公民在法律的框架内自己解决好问题,通俗地讲,叫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是几代立法人的心愿。

你刚才也提到我们不是第一次启动这项工作,应该说建国以来,前前后后四次,第一次是1954年,最近一次是2002年,几起几落,都是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实现。但是大家也了解,我们国家在民事法律制度的建设方面一直没有停步,这些年制定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还有很多单项的民事法律。

另外,民法通则到今年已经实行了3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这个要求很明确,我认为也显示了我们党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魄力和决心。现在是再次拉开了编纂民法典工作的大幕,已经启动了,这次我们下决心要把这件事情完成。

从做法上来讲,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正在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发布会之前我也专门了解了一下,预期6月份能够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我们审议时肯定也要张榜公布,向全社会公布法律草案,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好的建议意见。我相信完成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之后,一定能够更好地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事法律基础。

说中国军事化是语言霸权 扣大帽子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 中国曾经宣誓将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进行的军事部署,包括一些导弹的设施以及飞机的跑道,国际社会认为这将对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对此您怎么看?

傅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我也注意到你们的报道,注意到美国的报道。说到中国就是南海和南沙军事化,“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就是要制造这么一个议题,把你刚才说的威胁地区和平,我看美国有不少报道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要说军事化的话,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而且美国重返亚太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要把海军60%以上部署在亚太,这一段时间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军事上的动作有多少?和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要说军事化的话,这是什么?这不是军事化吗?

关于南海问题,前一段我们外长访问美国,讲得比较透彻,我就说两条普通人包括人大代表和大部分中国人的感觉。

第一,中国人觉得美国派军舰到南沙岛礁那么近的地方炫耀武力,这个不好,非常刺激中国人的反感情绪。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一个很大的问号。

第二,我们在南沙扩建岛礁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民都支持,而且认为这些岛礁离大陆这么远,应该有它自身的防御能力、部署必要的防御措施,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承认这些国家对南沙岛礁的非法占领,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在不放弃主权的基础上,而且是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如果我们的领土主权、我们的海洋权益受到进一步的侵蚀,中国人民是不高兴的、不赞成,而且是不放心的。

所以,南沙岛礁扩建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利益,同时我们也增强了中国在这个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能力,这是好事,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在国内的看法、中国人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这不叫军事化。不能说有防御能力就是军事化了,这个问题应该好好讨论,可以请学者坐下来商量讨论一下什么是军事化,这个线划在哪儿。在这些问题上,这么扣帽子不好,反而把很多问题都混淆了。

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慈善法让捐赠者得到更好保障 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

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谢谢主持人,发言人好,我的问题和立法工作有关。我们注意到,最近十年由全国人大大会审议通过的法律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法律,比如物权法、反分裂国家法、立法法等,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次慈善法草案也提请大会审议了,有人认为这部法律好像份量不够,这样安排是有别的考虑?不知这个问题发言人怎么看?

傅莹:慈善法份量是很重的,不要低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国家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

应该说中国人还是有扶贫济困的传统,尤其是这些年中国社会财富增加比较快,有很多个人和企业愿意把自己财富的一部分拿出来,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更有需要的人,所以慈善事业发展是很快的。

党和政府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和扶持,法律法规在逐步完善。给你提供一个数字,2006年,中国全社会的慈善捐赠总额是100亿人民币,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就扩大到了1000亿人民币,增长还是相当快的。社会上慈善组织、机构也是蓬蓬勃勃发展,像雨后春笋一样,另外还有很多个人参与其中。我看数据上显示,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的志愿者,全国有6500多万人,他们代表着我们国家文明的提升。

大家也知道,在监管方面也还是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不足,社会公众认为慈善捐赠的结果到底怎么样不托底,所以我们需要有这么一部法律,构建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得到尊重,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尤其是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所以,对这部法律的审议和实施,这个过程确实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代表们认真审议,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尤其是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能够更好地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