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战略重点  保证“十三五”开好头、获全胜(2)

准确把握战略重点 保证“十三五”开好头、获全胜(2)

摘要:善不善于抓战略重点,能不能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关乎着领导艺术和方法,也关乎着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为我们指明了所应紧紧抓住的战略重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了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根本遵循,有了坚实保证。

——中央一再强调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组合,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对于“十三五”期间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顺利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补短板防风险,这也是一项战略重点。习近平同志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主要短板,是影响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因素,必须尽快把这些短板补齐。其中,脱贫开发工作是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监测防控能力,防御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我国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毛泽东同志用他的睿智与远见,曾多次教育全党,一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同志则称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并说,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精准把握和创造性运用,是他治国理政大思路与大手笔的组成部分。这对当前与今后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将产生巨大引领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难得机遇,但也面临极多问题与挑战。比如,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挑战;面临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挑战;面临着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三农”问题依然存在的挑战;面临着社会变革新发展所伴生诸多问题的挑战;面临着国内不稳定、周边不安定因素还较多的挑战。在这些问题和挑战面前,绝不能为其所吓不知所措,也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定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扭住发展战略重点这个“衣领子”、“牛鼻子”,就能做到纲举目张,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

毛泽东同志还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他所说政策和策略,也蕴含有战略的意思。而他所讲的战略战术,在军事上实属真知灼见。军事上,战略具有决定性作用。1947年解放战争期间,陈毅总结说:“往下比,我们不如对方;往上比,我们大大强于对方;战术战役不如对方,战略策略我们大大强于对方,所以我们取得大胜利。”作为具有纲领性、全局性、长远性、相对稳定性、现实可行性的战略来说,其重要作用不止在战场,也在市场;不止在军事上,也在经济上、社会上。眼下之中国,抓准、抓住、抓好上述所说的战略重点,就抓住了“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求全胜的关键,就抓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中提出“十三五”目标,其中有: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前提,就是作为执政党来说,一定要有战略支撑和保障。习近平同志所讲的这些战略重点,正是这种支撑和保障。我们一定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充分认识、认真落实“十三五”战略重点。

实际上,善不善于抓战略重点,能不能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关乎着领导艺术和方法,也关乎着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为我们指明了所应紧紧抓住的战略重点。重要的是,各级组织和领导一定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切实地而不是表面地加以实施,在“十三五”期间,开好头,开创新局面,求全胜,求得新成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展示新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