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

摘要:爱国主义教育对每个公民来说,是一个永恒课题。对国家和全社会来说,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航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奋进中国的强大动力。尤其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爱国主义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就是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对每个公民来说,是一个永恒课题。对国家和全社会来说,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航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奋进中国的强大动力。尤其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爱国主义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就是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要提升国民文明素质。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就需要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并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近年来,全国上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面向基层开展“善行义举”行动、面向党员干部开展“我为价值观修身”行动、面向学校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成长路”行动、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家风家教进家庭”行动、面向市民群众开展“小城大爱”品牌行动,把爱国与爱家融为一体,在全社会广泛凝聚共识,不仅让成年人提升了道德水准,也在寓教于乐中把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于青少年的心中,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要强化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引领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把追求民族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社会主义教育的目标,让人民群众懂得,民族富强和人民幸福,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也需要爱国主义精神作有力支撑。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证明,正是沿着这条道路,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繁荣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强化道路自信,就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现代化呼唤时代精神,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弘扬,民族精神要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重铸。通过加强对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及祖国壮丽的山河、丰富资源的宣传教育,增强民众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认识,增强中华各族人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从而增强民众对祖国的情感,才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为祖国的利益献身。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爱国与追梦共识,要有世界胸怀。传统是根脉所在,开放是活力之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虽属不同制度、不同国度,但人类文明成果可以共享,延续人类文明需要世界范围内广泛沟通,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各美其美,共同前进。传统是根脉为现代文明发展传递了基因,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同时,也必须看到,把强化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中华文明就会更具生机活力,爱国主义就会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站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要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运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化艺术创作,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多种载体,进一步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使每个公民都自觉履行爱国责任,实践爱国行动,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想紧密结合,聚集全民共同智慧,把国家建设好,把民族发展好,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的富足富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