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回应财税改革热点(2)

财政部长回应财税改革热点(2)

“个税改革将坚持综合和分类结合方针”

个税改革面临哪些难点?有无时间表?

楼继伟回应表示,目前为止,我国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因此,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楼继伟指出,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

“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为什么没有做到?因为它非常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的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再分类扣除。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楼继伟表示,这就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再根据条件分步实施,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记者 李慧 杨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