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是如何过好

周恩来是如何过好"亲属关"的

摘要:”在周恩来看来,亲属“不只是直系亲属,还有本家,还有亲戚”。他正是在处理大家、小家各种关系问题上,坚持不搞特殊,不谋私利,讲原则,严要求,从而形成了廉洁清正的优良家风。

开国总理周恩来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即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他把过“亲属关”看得很重要,他说:“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一个领导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你不能影响他,他倒可能影响你。”在周恩来看来,亲属“不只是直系亲属,还有本家,还有亲戚”。他正是在处理大家、小家各种关系问题上,坚持不搞特殊,不谋私利,讲原则,严要求,从而形成了廉洁清正的优良家风。

桑梓牵挂

周恩来对家乡淮安怀有深厚的感情。抗战胜利后,他在重庆就曾无限感慨地说:“三十八年了,我没有回过家,母亲墓前想来已白杨萧萧,而我却痛悔着亲恩未报!”然而,自从他12岁离开家乡一直到离世,终究没有实现这个心愿,只是在一次外出视察飞经淮安时,特意嘱咐专机机长在家乡上空盘旋了一圈,聊以慰藉他对桑梓的牵挂。战争年代,戎马倥偬,革命胜利了为什么不能回家乡看看?周恩来有着自己的担心:“现在不能回去,一回去就找麻烦,亲戚们全找来了,我满足不了他们。”

虽然周恩来没有回过淮安,但是家乡人民要为他重修祖居祖坟的消息却不断传来。1953年2月中旬,周恩来委托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干部王雨波转告淮安县政府“三点意见”,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对于八婶的生活费,今后由“周恩来本人每月汇寄”,“再不要政府照顾了”;祖坟要平掉,遗骨“装入罐中深埋”,把土地交生产队使用;驸马巷的房子不准修,不准让人参观,更不准宣扬我出生的那间房子,凡已有住户者,不准让人搬家。

直到1956年底,对周恩来童年有监护之恩的八婶杨氏病逝于淮安,周恩来用自己的工资承担了她的医疗和丧葬等全部费用。有数据表明,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邓颖超工资之和的百分之二十二用于资助亲属,包括赡养长辈、接济平辈、供养侄辈。正如邓颖超在一次家庭会议上说的:“你们有困难,我们的工资可以帮助你们,毫不吝惜,但我们从来不利用工作职权来帮助你们解决什么问题,你们也不要有任何特权思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