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楼继伟:不能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楼继伟:不能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楼继伟: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成为干扰改革实施的一个阻碍。财税改革需要在顶层设计之下坚决地推进,要啃硬骨头。

【税制改革】

楼继伟:营改增今年一定要完成

税制改革总的比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时间表,没有“力争”两个字,也就是说这是任务鞭策。主要税种营改增今年一定要完成。

【赤字率】

楼继伟:增加0.6%的赤字率要做些什么

今年的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的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今年中央和地方赤字合计是2.18万亿。提高赤字率是符合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的,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之上,着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调子。

增加0.6%的赤字率,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保重点支出,一是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二是相应地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的支出,均衡性转移支付是由地方自主安排的,按照脱贫目标增加扶贫方面的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三是安排一千亿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方面的支出。

【债务空间】

楼继伟: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

我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这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空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使得今后特别是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使得经济的活力在增加,使得经济的结构上中高端,然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起来,这个空间就可以算是很好的利用了。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一般公共的支出,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好在我们是保持着“黄金原则”,就是债务用于资产。

【个税改革】

楼继伟: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去年就回答过,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

【劳动合同法】

楼继伟:《劳动合同法》不太适合于灵活用工模式

《劳动合同法》在企业方面和雇员方面保护的程度是不平衡的,它所构建的用工的基本模式是标准工时的模式,也不太适合于灵活用工的模式,对于在职的职工保护比较多,实际对于新入职的人,特别是低技能的体力劳动者的实际就业是带有歧视的。企业没有激励去提高职工的高技能,因为企业如果加大了培训提高技能,而职工可以提前一个月无论什么原因就离开,企业为什么还要花钱给你提高技能呢?

至于要不要修法,怎么修,财政部是个宏观部门、综合部门,看到这些问题要指出来,因为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财政在支出和收入方面也都受到影响,我们需要做出矫正。

【营改增】

楼继伟:营改增是整个政府向企业降税

营业税是一个按照每个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是妨碍了企业优化它的经营模式,所以要打通这个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这样做之后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他们实行增值税后就减少或者取消了其中重复的纳税,非常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

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收入都要减少,这是整个政府向企业降税。我们总的考虑是维持目前中央和地方总的财力分配格局不变的情况之下,安排一个过渡性的中央地方收入划分办法,来解决地方收入减少的问题。

【去杠杆】

楼继伟:要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中国政府债务并不是很高,40%左右,特别是中央,只有11万亿左右,按GDP算,我们很低的,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我们要控制不规范的问题,如果债务都是显性,都纳入预算法的规定进行管理,而不是变相发债。去年全国人大核准了地方债务的余额是16万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需要地方政府代偿的比例可能扩大,这个要控制。要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我们关注PPP项目,要把它规范。

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至于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全社会在降杠杆,政府要适度加杠杆,要支持全社会降杠杆。扩大赤字,就是政府的升杠杆。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