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总理答记者问】李克强如何回应尖锐问题

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而我们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同时,在保障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方面又没有完全到位。所以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第一场】徐绍史:为何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徐绍史:去年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不断加大,但是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扎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总体看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认真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

【第二场】楼继伟:不能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

楼继伟: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成为干扰改革实施的一个阻碍。财税改革需要在顶层设计之下坚决地推进,要啃硬骨头。税制改革总的比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时间表,没有“力争”两个字,也就是说这是任务鞭策。主要税种营改增今年一定要完成。

【第三场】韩长赋:农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

韩长赋:2015年农业形势喜人,粮食实现了十二连增,农民收入超过了万元大关。农业形势好,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十三五”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更好地在“十三五”补上“三农”这块短板。

【第四场】王毅:中国外交很“接地气”

王毅: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前行。习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外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指明了中国外交前进的方向。春华秋实,三年有成。我们正在走出一条有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中国外交这几年确实非常忙,但是忙得很有必要、很有收获。

【第五场】李斌:专家要到家门口给群众看病

李斌: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康是幸福之基,提出“十三五”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我们感到很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

【第六场】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那些立法草案

王胜明:必须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认真总结试点地区经验,体现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果,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两院”组织法和“两官”法的修改应当有利于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根据立法规划,“两院”组织法的修改,也就是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由全国人大内司委牵头。“两官”法的修改工作,也就是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的修改工作,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争取明年完成修改,提请常委会审议。

【第七场】万钢:屠呦呦与工匠精神

万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科技创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系列部署和重大改革,推动我们的创新能力再迈上新台阶。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2020年要迈向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中央做了很多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还有很多短板,下一步落实的工作还需要我们认真去考虑。

【第八场】袁贵仁:统一命题不等于“一张卷”

袁贵仁:“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中国的教育普及是十二年,就是说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这是明确的要求和安排。

【第九场】陈吉宁:治霾需要哪些硬举措 

陈吉宁:环境问题是一个发展问题,人类在发展中,特别是在现代化进程之中都会遇到问题。优美环境是人类福祉的重要部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所以,保护环境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发展的目的,只有在保护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

【第十场】人大监督工作的三个“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按照中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要求,人大在执法检查上提高了“三度”:一是增加了密度,每两个月就有一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二是增加了力度,执法检查从询问、审议、反馈、跟踪落实等措施结合起来;三是增加了强度,整改要求非常强。

【第十一场】周小川:如何确定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

至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我个人估计未来还会是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总体来说,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的提高、内需的提高、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第十二场】肖亚庆:国企改革如何“借东风”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就在前不久3月7日上午,在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还特别指出,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要求以改革促发展,并对国企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

【第十三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台戏”

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要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

【第十四场】杨传堂:给“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出路

出租汽车是关系民生、服务百姓的窗口行业,也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深化出租汽车的改革,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化调查、系统研究国内国外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研究起草了两个文件,《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第十五场】陈政高:稳定房价有哪些举措可用

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镇化进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地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