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

建立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

摘要:委员们建议,一要尽快建立完善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区域统一的水污染防治法规、产业准入标准及污染监控网络等方式,形成联防联控合力,进一步完善水污染治理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为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联动协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京津冀地区环境联防联治备受关注。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提交的联名提案中,对建立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提出许多建议。

协同推进京津冀地区水污染治理

委员们表示,天津处于海河流域最下游。近些年来,随着上游水资源不断开发利用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造成了天津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入境河流水质较差,加上本地工业、生活、农业污染排放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天津市水环境污染较重、状况堪忧。天津市面临的资源性、水质性缺水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水资源需求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解决京津冀地区水污染问题不仅要靠各地自身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还需要国家从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全局出发,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引导和支持,加强各省市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京津冀地区水污染治理。

多措并举解决京津冀地区水污染问题

委员们建议,一要尽快建立完善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区域统一的水污染防治法规、产业准入标准及污染监控网络等方式,形成联防联控合力,进一步完善水污染治理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为京津冀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联动协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二要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完善的跨界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对重点区域进行更为严格的监控,建立跨界水污染信息交流平台与区域水污染突发状况应急响应预案,加大联防联控力度。三要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以保护流域水环境、改善水质、保障生态需水量为考核要求,实施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即下游地区水资源受益者补偿上游地区为保护水源、治理污染承担的成本。四是多渠道筹措京津冀水污染防治资金。共同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加强对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河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应急清污等项目和工作的支持力度,对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及运行费用予以必要保障。加大对环保服务业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环保服务业。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