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委员:行政体制改革需制定好三张“清单”

周文彰委员:行政体制改革需制定好三张“清单”

摘要:周文彰委员指出,特别注意到纲要草案“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段话,深感清单管理模式重要。这三张清单的推行,高扬着极其重要的法治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表示,纲要草案在第十四章规划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一部分非常重要,跟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是呼应的。没有体制的改革创新,特别是行政体制的改革创新,“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就难以有体制的保障。

周文彰委员指出,特别注意到纲要草案“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段话,深感清单管理模式重要。这三张清单的推行,高扬着极其重要的法治精神:权力清单高扬的是“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责任清单高扬的是“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精神,负面清单高扬的是对公民、企业法人、社会组织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法治精神。因此。这三张清单的推行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划清权责边界、保障公民权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特别盼望早点成为现实。

周文彰委员建议,在制定和推行清单管理模式的过程,要做到“三个防止”。一是防止从权力清单去推导责任清单,政府职能所规定的服务和管理责任远比权力多得多。二是防止从审批事项来推导监管责任,简政放权使审批事项越来越少,但监管责任则越来越大。三是防止用“有限政府”的概念来推辞在有些领域的“无限监管责任”,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是有限政府,但在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的责任则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