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非核战略力量发展格局

2015年世界非核战略力量发展格局

非核战略力量是指除核力量之外的其他对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具有全局性重大影响的战略力量,通常包括太空、常规远程打击、网络等领域的新质力量。2015年,世界非核战略力量持续快速发展,美俄等主要军事强国进行了多次反导拦截试验,深入推进高超声速武器研究,在军事航天领域投入大量资源,部分新型非核战略武器装备已开始具备实战部署能力,世界非核战略力量发展呈现出竞争加剧与合作加强的态势。非核战略力量的发展,不仅将对世界战略力量格局带来重大变化,而且也将对未来战争形态及作战样式产生深刻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美国非核战略力量发展继续领跑

作为非核战略力量发展的领跑者,2015年美国在反导、高超声速武器、太空控制与利用三个领域动作频频。

反导力量加速发展,反导能力持续提升。一是反导试验更加密集。2014年世界各国共进行了7次反导拦截试验,2015年仅美国就进行了7次试验(独立完成4次、与盟国联合试验3次),主要包括“多发齐射”和“边界条件”拦截验证试验、多层反导协同拦截试验、复杂突防背景中的拦截试验等。通过试验,美反导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得到有效验证和进一步提高。二是反导力量建设与实战部署稳步推进。在国内,美重启发展更先进的通用型和多目标型杀伤拦截器计划,启动新型远程预警跟踪雷达研发,发射红外预警探测卫星,先期采购“标准”-3 Block IIA导弹的材料,升级海军“宙斯盾”舰软件系统;在欧洲,美按计划调试部署在罗马尼亚的导弹防御系统,其设在波兰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也即将开工,海军“宙斯盾”舰开始在黑海海域常态化值班巡逻;在亚太,X波段雷达和“宙斯盾”舰正按计划进行部署,“萨德”系统在日本部署得到日本首次明确确认。

提出多个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计划,继续保持军事技术优势。一是继续推进战略级“先进高超声速武器”(AHW)项目技术验证准备。“先进高超声速武器”(AHW)是当前美军重点发展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CPGS)技术验证项目,尽管第二次飞行试验遭遇失败,但是AHW方案的技术风险相对较低,仍然是当前美军CPGS计划中最具前景的项目。2015和2016财年预算申请分别为6520和7295万美元,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二是加快推进两个战术级高超声速武器项目研发。2014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与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启动了两个独立的演示验证项目,即“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和“战术助推—滑翔”(TBG)。这两个项目分别是X-51A和HTV- 2项目的后继。2015年,DARPA继续推进两个新启动的高超声速项目组件级试验,以确保在一系列重要飞行试验开始前将风险消除。

强化太空利用和控制能力,提供可靠太空安全保障。一是不断完善太空信息体系。美先后发射的三颗GPSⅡF卫星,增加了新的M军码信号和L5民码信号,可提供更高的定位精度和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为满足信息化战场通信需求,美年内发射了两颗MUOS窄带通信卫星和一颗WGS卫星,旨在提供高质量的传统语音通信服务和数据传输服务。10月,美成功发射了第三代“白云”电子监视卫星(NROL55),除了传统监听载荷,还可能携带雷达和光学载荷对海上目标进行监视跟踪。11月,美“超级斯界比”小型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成功,该火箭能在战时将快速响应航天器送入太空,满足组网和补网作战的需求。二是大力加强太空目标监视系统建设。3月,美国空军授予洛马公司新型“太空篱笆”雷达系统的建设合同,新“太空篱笆”将使用S波段相控阵雷达,比原有的VHF波段雷达波长更小,探测精度更高,能更好地跟踪轨道物体的变化,服务于未来的太空军事行动。年内美继续进行太空监视望远镜的搬迁工作,目前口径3.5米的太空监视望远镜已经从美本土转移到了西澳大利亚,用于为美太空监视网络搜集轨道数据,大大加强了美对南半球天空的监视能力。三是积极推进太空武器装备研发。5月,美进行了X-37B的第四次发射。此前飞行试验呈现出在轨试验时间越来越长、技术成熟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等特点。第四次飞行试验的最大变化体现在试验验证目标上,即从验证飞行器的方案设计、关键技术、性能指标、指挥控制等向验证飞行器携带的有效载荷转变。此次试验采用的霍尔发动机,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大提高飞行器在轨机动能力,能极大地增强其遂行作战任务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