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冒名上大学的“错位人生”错在哪?

被冒名上大学的“错位人生”错在哪?

【事件介绍】

被冒名上大学的“错位人生”错在哪?

河南女孩被冒名上大学事件被联合国官方微博关注

据媒体报道,河南周口沈丘县女孩王娜娜2003年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12年后,她发现自己当年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上了大学,顶替者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王娜娜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用我的身份证号,上了我考上的大学,一直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在同一个省份生活着。”她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当年顶替她上大学的“王娜娜”,对方回复“你这样折腾有啥用?”、“你就算当年上了那个学校,你也不一定当得上老师”、“折腾到联合国我们也不怕”然后,她换了手机号码。后来,王娜娜与顶替者父亲取得联系,对方承认当年5000块钱买的指标,如今愿付钱和解,但被娜娜拒绝。

该报道刊发后,引起国内媒体关注,微博、微信均对此转发。记者注意到,2月24日22时02分,“联合国”官方微博转发了新浪河南官方微博对此事的报道内容,在转发时贴出思考表情。

女孩被冒名上大学 “错位人生”错在哪?

还记得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经典剧情,里面的两位女主角分别占据了对方的身份,却意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然而,现实生活中没有完美的童话故事。因为贷款多次被银行拒绝,王娜娜终于察觉到不对劲,一番核实之后,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自己的身份被别人顶替了。为了供王娜娜上学,不仅父母吃了许多苦,就连弟弟妹妹也辍学了。由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王娜娜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外出打工,踏上了另一条路。王娜娜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可想而知,当王娜娜得知不仅自己的上学名额被人顶替,顶替者还“替”自己实现了梦想时有多么震惊:原来自己是可以上大学的,原来自己是有机会去追逐梦想的,而这一切与自己擦肩而过的原因,竟是自己的身份被他人冒用了。如果王娜娜去上学,会不会当上老师,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

现代社会是一个有“规矩”的社会,对于“社会良心”的高考来说,从考试到学生录取更是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如果不是有人“从中作梗”,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冤情”。而当事人“占用”别人的人生,竟然还能理直气壮地说出“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的大话,这究竟是有谁在背后撑腰才敢如此嚣张?

据报道,学校和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积极地调查,然而由于时间太长,相关人员都已调离岗位,“错位人生”究竟错在哪里还是个谜团。王娜娜或许是一个个案,但我们却不能忽视,因为这件事涉及到的是两个人的人生,那些错过的年华,那些错过的机会,都已经无法弥补,现在唯一能做的,也是最应该做的,就是找出“错误点”,让这个社会还王娜娜一个公道,一个说法,让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我们期待着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