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名校自招鼓励考生坚持特长

在京名校自招鼓励考生坚持特长

摘要:截至10日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所在京高校公布了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自主招生,清华要求考生报考专业须与特长相关,人大则给予在报考专业有出色成果的考生更大录取优惠,名校自主选拔越来越鼓励考生坚持特长,术业有专攻。

截至10日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所在京高校公布了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自主招生,清华要求考生报考专业须与特长相关,人大则给予在报考专业有出色成果的考生更大录取优惠,名校自主选拔越来越鼓励考生坚持特长,术业有专攻。

清华大学

报考专业须与特长相关

今年,清华自主招生青睐三类优秀学生,即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和学科奥赛类,学生如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才能,或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奥赛中表现突出,均可报考。

今年自招,清华允许每位考生最多报两个专业,且必须与本人特长相关。往年,每位考生最多可填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最多可报5个专业。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改变意味着如果考生想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录取优惠,就需要继续学习自己的特长方向,而不是只把自主招生当作进入清华的“跳板”,转而学习经管、建筑等热门专业。这种改变,更利于选拔到真正具有科研潜力的优秀学生。

清华并未透露自主招生的具体计划,只表示自招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招计划。去年,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共约400人。

人民大学

通过加试可降60分录取

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计划为120人,除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外,今年新增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

该校今年新推出“人文拔尖人才加试”,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学生,经初选专家审定,在报考的具体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方面有突出表现,而且在报考的具体专业相关领域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或作品,并在面试中获得评委一致提名的,有资格参与加试。

加试为面试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潜力,通过者可享人民大学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降60分录取的优惠。

名校亮名牌专业吸引优秀生

今年,各校自主招生总体规模仍控制在全校本科招生总数的5%以内。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者受到各校青睐,为吸引到“学霸”,各校纷纷亮出名牌专业。

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主招生推出“航空百年中国心计划”,计划招收20名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生,以培养未来的航天航空人才。该校自主招生还包括“卓越计划”“珠峰计划”“知行计划”等,共计划招生195人。

北京语言大学主推语言类专业。该校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俄语、翻译(英语)等专业均参加自主招生。中国传媒大学自主招生主要为广播电视学、新闻学、广播电视工程方向招生优秀考生。

一次笔试测多种能力

今年自主招生测试仍在高考后,各校笔试更注重测查考生的综合能力。

北师大自主招生笔试测试多项能力,与中学学科并非一一对应,主要考查考生的认知能力和人格特征。

北航自招计划的笔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逻辑思维、知识体系、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

清华大学笔试包括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此外,清华还将考查考生的体质,体测优秀者可享降5分的录取优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