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克手”支书不认输

“搏克手”支书不认输

乌力吉巴雅尔身患骨癌仍乐观工作

摘要:这么多年来,很多牧民得了实惠:家里安装电线了,公路修到家门口了……可就没见哪个项目“砸到”乌力吉巴雅尔的头上。原因何在?原来每次他都明确表示,不参与分配。由于乌力吉巴雅尔总是为别人着想,大家有时候都不好意思,“不能让好人老受委屈”“下次谁也不抓,让老乌一个人抓”。工作20多年,乌力吉巴雅尔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见到乌力吉巴雅尔书记时,他正躺在医院。因患骨癌接受化疗,身壮如牛的汉子,如今只剩原来一半的体重。不过他本人倒还乐观,自己“计算”着十来天就能出院,把“剩下的事”办完……

乌力吉巴雅尔年轻时是远近闻名的搏克手(搏克,蒙古式摔跤)。蒙古族有句谚语:勇士当助弱者。乌力吉巴雅尔最想的,是为家乡牧民做点事。于是他“解甲归田”,1990年开始,当选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克淖苏木白音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工作至今。

风起沙漫天,草原不长草。白音敖包嘎查曾是一片荒凉之地。为应对沙尘暴,乌力吉巴雅尔号召牧民们每户每年至少造林5亩以上,在自家草场周围种植柳条,并以自家草场为治理区,由近至远环形发展。“如今沙子少了,不用动员大家都自觉植树种草。”一位老额吉说。20多年来,白音敖包全嘎查人工造林12万亩、人工种草1万亩、治沙面积5万亩,植被恢复情况明显改善。

不只是环境,牧民也需要发展致富。乌力吉巴雅尔积极争取资金项目,为牧民通电、盖棚子、夯实畜牧业基础设施,还前后奔走为全嘎查修公路。因为项目有限,为了让牧民能得到实惠、感到公平,乌力吉巴雅尔带领全嘎查党员“建章立制”:争取来项目都召开牧民大会决定如何分配。如果大家意见不一致,那就采取古老的方式——抓阄来定。

这么多年来,很多牧民得了实惠:家里安装电线了,公路修到家门口了……可就没见哪个项目“砸到”乌力吉巴雅尔的头上。原因何在?原来每次他都明确表示,不参与分配。由于乌力吉巴雅尔总是为别人着想,大家有时候都不好意思,“不能让好人老受委屈”“下次谁也不抓,让老乌一个人抓”。工作20多年,乌力吉巴雅尔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正当乌力吉巴雅尔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时,身体却出了问题。几年前,他被确诊患有骨癌,即便如此,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忍着病痛奔走在嘎查的大事小事之间。

“我患骨癌好几年了。”躺在床上的他依然乐天,依然在规划未来的事:“争取通电的事没干完,25公里的路也没修完,再给我两年时间,我能把这些都干完。”

■赞语

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命还大,群众怎么会不信他、敬他、爱他?这是乌力吉巴雅尔绽放的生命之火,也是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守与选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