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好件件惠民事

重庆:办好件件惠民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重庆各区县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小事,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和成果转化,办好一件件惠民生暖人心的实事。

出行的便利程度和居住环境,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渝中区地势山高坡陡,停车用地非常有限。区委区政府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利用边角地、荒坡、桥下空间等零星地块,今年以来已在老旧小区、老校区、老医院、老商圈等“四老”区域建成了14个小微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615个。

重庆高新区曾家镇党委书记綦朝辉,在开展虎峰山入村走访时,发现连通4户村民房屋的机耕道坑洼不平。“虽然只有4户人家,但民生无小事。”调研结束后,綦朝辉马上组织专题研讨,很快便启动了机耕道改造翻新。

渝北区回兴街道木鱼石湖畔的春天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行车道和人行道已经破损,游泳池变成了污水池,地下车库也经常“水漫金山”。街道党工委根据居民反映,组织铺设了标准的草油路,改造了篮球场和车库排水排污管网,还将废弃多年的游泳池变成了敞亮的中庭广场。

江津区石蟆镇杨柳村庄房大院,以前因为农户鸡鸭散养,环境脏乱不堪。石蟆镇紧扣经验案例学习转化运用,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引导村民建设“和美院落”“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我们要用一个个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和美院落’,绘就美丽石蟆新画卷。”石蟆镇镇长曹辉武说。

沙坪坝区聚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红岩家庭医生”服务。区委通过专题调研摸清群众对家庭医生的服务需求,按照“1个家医团队长+2个家医助手+N个家医服务志愿者”的模式,整合周边诊所、药房等健康资源,招募家医服务志愿者800余名,推动医生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各个家医团队分片包干,与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栋长等共同做好家医服务,实现从被动坐诊到主动服务、单向求医到双向奔赴转变。

巴南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区域医疗数智健共体应用项目,实现全区医疗数据协同共享,畅通群众反映渠道。针对辖区人口老龄化的新趋势、新特点,巴南区人民医院落实“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对到院就诊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普通诊费,直接惠及辖区25万老年人。

潼南区启动医疗质量提升行动3年计划,推动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建立中医、妇幼、精神等专科联盟,通过“互联网+智慧照护”服务平台打通全区医疗、医保、民政、公安、社区等多部门资源,解决区域内居家康复病人、母婴、老年群体缺乏专业护理和专业照护的大难题。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黄汉鑫)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