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元元: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化中国特色

全国人大代表李元元: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化中国特色

摘要:我们的人文社科研究,也要更加关注在中国的国情下怎样破解中国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为国家起到一个智库的作用。“总之,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做我们办学的最根本目标。

11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紧跟 ‘互联网+’打组合拳 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与网友交流。李元元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几代吉大人的梦想。他阐述了自己对于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几点看法。

第一,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对世界文明的进步和重大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视野应该从关注本校、本学科,关注本地区,放眼全国,乃至把眼光扩大到全球,也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全球视野。更加关注人类所关注的共性的问题,关注科学技术面临的突破问题,关注基础理论需要突破的问题。李元元介绍说,吉林大学在“十三五”期间拟定了40多个核心指标,并站在世界一流大学的维度来具体分解核心指标。

第二,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强化中国特色。“我们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空中楼阁,是在中国的大地上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李元元说,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紧紧结合中国国情,首先必须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国家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发展方面的重大需求。李元元指出,国家的发展对大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使命,我们要主动积极地承担起重要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更加关注国家近期乃至未来所面临的科学技术方面的突破,探索在科技前沿领域如何抢占世界制高点。我们的人文社科研究,也要更加关注在中国的国情下怎样破解中国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为国家起到一个智库的作用。“总之,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做我们办学的最根本目标。

李元元提出,办学要做到三个满意:第一,要让大学的举办者,也就是我们党和政府满意。第二,要让大学的服务对象,也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满意。第三,要让大学的主体,也就是我们的师生员工满意,要让他们有更多的价值实现和成就感。要从这三个满意出发,对大学建设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新的审视和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