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奥巴马国情咨文揭示美国党派政治困境

陈积敏:奥巴马国情咨文揭示美国党派政治困境

美国总统发布国情咨文既是履行宪法规定的责任,也是遵循历届美国总统的悠久传统。国情咨文主要面向的是国内受众,因此国内政策是其重点内容,而从国情咨文的内容来管窥美国政治也是一条有益的认识路径。

2016年1月12日,奥巴马总统在国会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综述当今世界的变革情势,历数执政以来的辉煌政绩,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以提振美国的士气与战略雄心。本次国情咨文共分为四个部分,即经济、创新、领导力与政治结构,持续约1个小时,描绘了一幅历史与未来共存、梦想与现实交织的多维画面,在感受壮怀激烈的同时,也难免对美国政治陷入的党派缠斗怪圈唏嘘不已。

国情咨文历数政绩

在经济领域,奥巴马总统强调美国经济正处于强劲发展的状态,无论是从经济增速,还是从失业率,抑或是财政赤字方面均反映出这一点。据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预算赤字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且已连续第六年下降。在2015年结束时,美国预算赤字为478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左右,低于一年前的4880亿美元,约合GDP的2.8%。奥巴马总统不无自豪地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经济是最为强大且坚固的。”他还不忘反驳那些唱衰美国的论调,指出“任何声称美国经济正在衰落的说法都是在传播虚构事实”。但是,他也认识到美国所出现的生产方式变革、规则制定权被各界大鳄垄断以及社会不公平现象对独有的美国式理念,即“任何努力工作的人都应当得到公平待遇”所带来的挑战。

在创新领域,奥巴马总统表示,探索精神存在于我们的基因里,美国所取得的重大进步均源自于美国人的创新精神。他列举了美国在互联网、医学研究、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所取得重要进展。从其字里行间当中可以体味到,这种创新元素不仅为人类社会迎接挑战准备了条件,而且也为美国在全球发挥领导力作用提供了支撑。

在领导力领域,奥巴马总统延续了此前的一贯论调,即强大的美国继续领导世界。他信心满满地宣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并且在演讲中重复了三次“甚至没有国家能够望其项背”(It’s not even close)。奥巴马表示,当世界各地发生重大事件而一筹莫展之时,各国将目光转向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或俄罗斯。当然,罗列外交成绩清单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例如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签订、美古外交关系的恢复、伊核协议的达成等等。在奥巴马总统看来,美国的领导力不是要充当世界警察,到处插手干预或亲自冲锋陷阵。美国的领导力是个综合体,不仅在于武力的强大,也在于对美国优先事务的清晰判断与界定,在于美国明智地使用武力,在于美国有选择地介入国际或地区争端,在于美国打造一个更加有力的同盟与伙伴网络,在于美国榜样的作用。

在政治结构方面,奥巴马总统表示,“更好的政治形态并不意味着意见始终统一”,而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相互妥协。借着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奥巴马总统再次呼吁国会两党摒弃分歧,致力于合作,以便建设一个更为健康的政治氛围。不过,奥巴马总统的这一目标恐难以达成。从现场视频来看,奥巴马总统似乎不是在发表国情咨文,倒像是在给民主党进行政策报告,自始至终共和党人对于奥巴马总统的演讲基本上处于静默状态,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安(Paul Ryan)到共和党议员似乎并不在意奥巴马说了什么,而只是因为惯例而坐在那里。在整个演讲过程中,瑞安仅有当奥巴马在述及美国全球领导力这一节,在讲到“我们的部队是世界历史上最精锐的战斗力量”这句话时才做出了一定的反应,起立鼓掌。这似乎反映出美国两党在军事力量的重要性上达成了共识,而在其他方面却处于“泾渭分明”的状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