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军队2020”四要点 ——朱和平委员谈全面深化军队改革

解析“中国军队2020”四要点 ——朱和平委员谈全面深化军队改革

摘要:现在,随着生产方式的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战争形势要求我军要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步伐,必须对自己进行一次新的革命,我们才能确保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3月9日,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接受了解放军报融媒体记者的专访,就军队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军队2020”:改革要改成什么样

朱和平委员说,自2015年“9·3”阅兵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始,我军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这次改革,力度、深度以及战略高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军队改革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初步完成,大家对这次改革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我军改革要改成什么样?军内外关心、国内外关注。朱委员说,在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一部分专门对2020年军队建设目标给予了明确表述。大概意思就是要完成机械化建设任务,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能够打赢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有效履行使命的中国军事力量体系。我们可以把它简述为“中国军队2020”。

其实,我们不仅有“中国军队2020”,还有“中国教育2020”,有“中国科技2020”,有“中国制造2025”,这一系列目标汇集在一起,就是我们在追求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目标,不仅仅是小康社会,而且还是富国与强军的高度统一,为我们最终实现现代化,迈入发达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军队改革的路径:政治、行政、技术全面推进

朱和平委员谈到,我们曾把改革开放叫做“新的长征”。可以说,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强军,也是我们军队建设历史上的一次新的长征。我们军队改革的路径包括政治路径、行政路径和技术路径。从技术路径来讲,与“中国制造2025”是非常一致的,“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制造加互联网”,最终目标是智能制造。中国军队的技术路线就是信息化加机械化,或者叫信息化带动机械化,最终实现智能军队,这与智能制造、智能军队是一致的,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技术推动和引领,是我们军队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的内在动力之一。

政治建军、改革强军和依法治军,这是一个整体。只有这些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够最终完成强军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