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共识:聚焦务实解决中国问题

“两会”共识:聚焦务实解决中国问题

如果说信心是今年“两会”带给人们的直观印象,那么务实便是这信心背后的重要底色。从聚焦问题到解决问题,彰显着“两会”在中国政治运行链条中的枢纽作用。可以说,“两会”已经为目前各领域焦点问题明确了理念和思路,也为治国理政注入了新智慧。接下来,就要从最突出的问题做起,从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做起,汇聚起亿万人投身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承载着全国上下的期待,2016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先后闭幕。作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的“两会”有哪些内容贯穿始终,有哪些观点值得思考,又有哪些动作值得关注?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就蕴含在大会的点滴细节和代表委员们的你言我语中。

有人说,“两会”就是以中国式的民主,助力解决中国式的问题。试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定位中国发展的新动向,议案提案聚焦各个领域的“硬骨头”,新闻发布会直面舆论关注的热问题,处处彰显强烈的问题意识,释放出坚定不移的发展信号。大会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同时严抓会风会纪。从突出强调会场纪律,全面封杀“自拍杆”,到鼓励媒体多留心国计民生,少报道花絮插曲,传递出国家希望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发展的原动力。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攻坚期的改革如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任务如何统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发展如何持续,可以说,“两会”开始前,担心、疑虑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下岗潮”“硬着陆”“崩溃论”等杂音在海外舆论中也甚嚣尘上。“两会”时间虽不足半月,却给海内外传递出了强烈信心。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直指当前发展中的弱点、难点、痛点,提出办法、思路、建议,表达的更多是冷静和决心。这种自信和定力,可以说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突出特点。

如果说信心是今年“两会”带给人们的直观印象,那么务实便是这信心背后的重要底色。“信息多、干货多、震撼的话多”“不回避问题,有现实针对性”,这是会场上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们普遍的感受。的确,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在会上得以明确,简政放权、创新创业、金融改革、司法改革等诸多领域攻坚任务的施工图更加清晰;体制机制的问题弊病在会上充分讨论,非公有制经济地位、政府与市场关系等重大命题进一步厘清;百姓关注的切身利益在会上得到回应,教育、医疗、就业、房价等热点不断回荡在麦克风前。开放日领导干部放得开,记者会媒体提问无禁区,“部长通道”里有猛料。一个个镜头、画面、场景,勾勒出一个愈发求实的“两会”平台,也描画出一个愈发开放的大国姿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