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牢牢抓住时代脉搏 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

报告人: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简 介:舆论宣传工作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宣传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人民呼声、弘扬正气、揭露消极腐败现象、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闻事业作为舆论宣传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的重任。那么,新闻工作者应当如何把握时代命脉,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反观美国媒体的舆论宣传工作,他们是如何掌控舆论宣传的话语权的?面对美国在全球建立起来的文化霸权,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总播放:33789
发布时间:2016-03-16 14:53
  • 一个国家要有话语权,就必须有自己的舆论底线、舆论导向。那么,美国的舆论底线是什么?——就是所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宣传产品,都要与国家的文化价值观相吻合。从媒体到白宫,从电视影音到报纸书刊,美国都十分重视政治正确,更重视对国家领袖的尊重,对文化传承的尊重。无论是好莱坞大片中宣扬的个人英雄主义,还是“9•11”恐怖袭击后,全美民众所表现出来的同仇敌忾,都是对美国主流价值观的传播。那么,美国媒体在舆论导向工作上是如何发声的?美国总统的公众形象又是如何塑造的?[PPT][文稿]

  • 中国古代也是有舆论底线、舆论导向的。首先,中国古代特别重视教育,尤其是对文化传承的教育;其次,为了保证舆论导向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就连古代政治体制也是为舆论宣传服务的。一个好皇帝每天除了批奏折,还要跟大臣们商讨怎么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比如,事情发生后要怎么处理?怎么协调?怎么昭告天下?总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嘛。看来,古代明君不好当啊![PPT][文稿]

  • 回顾历史,延安曾是无数有志青年、专家学者,以及海外华人心之所往,而延安精神,不仅成为当时人们的理想信念,也成为了直接主导和影响中国发展与前进的主流价值观。那么,党在延安时期的舆论宣传对如今我们所做的舆论宣传工作有何借鉴之处?毛主席又是如何写报社评论的?[PPT][文稿]

  • 做好舆论宣传工作,重塑我们的民族文化价值观,首先要有担当。不仅要有对时代的担当、对国家的担当,更要有对自己的担当,个人与社会、与国家的命运是一脉相承的。其次,做任何宣传、舆论引导都要“接地气”,要有备而来,要了解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做好宣传策划,让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最后,要有大局观。不仅要对国家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还要洞悉国际局势,认清国际形势的复杂性。[PPT][文稿]

  • 众所周知,犹太人一直以来都以精明的头脑、知恩图报为世界人民所知。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不到0.3%,但却在世界经济、社会、文化、娱乐等各个领域中表现出非凡的影响力,比如马克思、佛洛依德、韦伯……这些杰出人物的名字实在是如雷贯耳。那么,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犹太人取得如此杰出的成绩?他们的成功又有什么奥秘?[PPT][文稿]

  • 过去几百年间,美国形成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舆论导向,那就是尊重领袖,尊重国家的创始人,尊重他们建立的文化和文化传统。也正是因为对文化传统的传承,对国家领袖的尊重,才在无形中强化了美国人的国家意识,才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了美国人对本民族的信心、对国家的信心。[PPT][文稿]

  • 1620年,一些深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从欧洲远渡重洋来到北美洲,这些人中,除了一些不得志的知识分子,大多是贫苦的农民、工匠。清教徒大多崇尚自律、节俭,敢于冒险,看上去各自为战,但骨子里的团结总能让他们在受到攻击时并肩作战。没有人想到,清教徒精神如今成为了美国价值观的基础。那什么是清教徒精神?美国的影视作品中又是如何宣传的?[PPT][文稿]

     

    2011111116282592

    张国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15/873413.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15/873430.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17/875348.shtml

    精彩论述:明君不好当——中国古代也有舆论底线

    精彩论述:犹太人有什么成功的秘诀?

    一、从媒体到白宫——透析美国的舆论导向建设

    首先,美国媒体的舆论其实也是有导向的。结合美国的舆论传播经验,我们要思考,为什么美国有话语权?

    一个国家要有话语权,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国家必须有自己的舆论底线、舆论导向。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的舆论导向建设,就不可能有什么话语权。

    (一)相似理论

    我引用一个理论作为开篇,因为这个理论非常重要,叫相似理论。相似理论从哪儿来?它是美国社会学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跟踪研究得出的理论成果。这里我补充解释一下,为什么西方有些研究很有价值?因为很多研究都进行了跟踪调查。你不能说我到街边做一个问卷调查,这是不行的。很多研究都需要长期的跟踪研究,才能发现社会、人文发生的变化。那么,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夫妻不太容易离婚?经过社会学家半个世纪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夫妻之间文化价值观越相似,家庭关系越稳定,越不容易离婚。

       第一个层次,家庭生活。

    这个结论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因为社会上常讲男女之间应该是互补的、互相吸引的,而这个结论却颠覆了很多人的判断。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要承认,互补是很好的。比如一个文静的女孩邂逅了一个披头士歌手,她会觉得很新鲜。但问题是,如果两个人要生活在一起,肯定不行。因为两个人的文化价值观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女孩习惯早睡早起,披头士歌手习惯半夜三更出去玩;女孩私生活检点,歌手比较开放;女孩积极向上,歌手比较消极;女孩热爱家庭生活,歌手不喜欢,时间长了没法过日子。你会发现,长期能够生活在一起且比较稳定的家庭,一般夫妻的文化价值观都比较像,甚至在一起生活时间长了,长得都有点像。为什么会像?就是互相影响的结果,两个人骨子里是一样的。所以这个研究成果堪称婚姻社会学上的一个经典研究。

    第二个层次,交友。

    这个研究结果如果放在舆论导向上也是这么回事。为什么说它不仅限于家庭生活,也适用于社会生活?如果我们拓展到交朋友就会发现,这么多年交了很多朋友,但是能留下来的,并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的,基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你们的文化价值观是比较相似的。比如,我这个人很仁义,很懂得感恩,那你的朋友一定也是比较仗义的,否则你们做不了朋友。双方在文化价值观上比较吻合,才能长期做朋友。文化素质不能差太远,否则时间长了,双方没有共同语言也不行。朋友之间也是这个样子。

    第三个层次,社会舆论。

    为什么说在社会舆论上相似度也很重要?当社会的文化价值观相对比较稳定、比较和谐,并能长期保持传统和高水准时,这个社会的整体状态就会比较好,那么这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对社会、媒体的影响就比较大。以美国好莱坞影片为例。你不需要告诉导演要拍什么,导演拍出来的东西一定有那么几个要素——爱国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美国万岁、人间真情。不论拍什么,一定离不开这几个元素,如果没有这几个元素,拍出来的片子基本上也不会受到大家欢迎,反而一看就令人生厌。也有人尝试拍别的东西,但是根本站不住脚,这样的片子属于非主流。美国的大片、好的美剧,基本上都脱离不了这几个元素,不管内容怎么变,角色怎么变,但内在的核心主题肯定不会变。这就是相似理论。就是一群人长期稳定的价值观形成的舆论场,而从这个舆论场衍生出来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与这个舆论导向相符的东西。

    (二)为什么美国有舆论导向

    表面上看,大家也听过很多关于美国媒体的传闻,比如新闻自由。但实际上,美国有没有新闻自由?有,但不是完全自由。不完全自由体现在哪里?——所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宣传,以及宣传的作品、产品,都要与这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相吻合,否则就不会有自由,也很难有自由。为什么美国有一个事实上的文化底线,有事实上的舆论导向?

    第一,政治正确。

    美国是讲政治正确的国家。什么叫政治正确?比如在美国,对黑人,对少数族裔,对残疾人不能胡说八道。你私下对自己默默地说行,你只要对第二个人说就要出事,这就叫政治正确。基本上,美国人从小就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家长已经告诉孩子了,不能乱说话。那么这种政治正确,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期以来就形成了一种底线。所以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上,很少能够见到对黑人、少数族裔、残疾人胡说八道的,没有人敢说,说了你就没法生存了。不仅媒体不可能报道,就算你私下里去说也可能会惹事。

    关于美国的政治正确还可以从很多方面加以论证,比如不能说犹太人的坏话。举个例子,美国白宫有一个记者,从业快50年了,就要完美退休了,结果在退休之前发生了一个什么事呢?她在一个聚会上私下跟人吐槽,说了两句以色列人不好,结果就被人拍成视频放到网上去了,之后没过两天就被开除了。为什么?因为美国的舆论基本上是被犹太人控制的。美国有一个舆论底线,在整体的文化宣传、对外报道背后,其实都有个影子,就是传递的是犹太人的价值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