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摘要: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等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和活力。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等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和活力。

围绕心有所向,让党员干部想干事。想干事是一种态度。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首先要让党员干部有一个好的心态。要大力强化党纪意识培养,让党员干部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应知应会”、“必遵必守”的纪律内化于心、形成自觉。其次要坚持“好干部”鲜明标准。倡导实干实绩导向,用实实在在、公平公正的激励措施,让党员干部感觉有奔头、有方向,从而自觉、主动地干好本职工作。

围绕心无所虑,让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是一种成效。引导党员干部能干事,首先要牢记纪律、规矩是刚性约束。但约束、禁止之中也有导向,守纪律讲规矩与勇担当干成事是不矛盾的。其次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对改革创新中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应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错误原因,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既不纵容干部破纪破法、逾越底线,又鼓励干部改革创新、有所作为。

围绕心存敬畏,让党员干部敢担当。敢担当是一种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敢担当,首先要树立正确执纪导向。无中生有的诬告,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破坏正常举报,会干扰反腐败斗争的方向,也会伤害清正廉洁的干部。其次要加强干部监督。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要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坚决压制匿名诬告、制造谣言这种歪风邪气,让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围绕心有所戒,让党员干部善作为。善作为是一种境界。引导党员干部善作为,首先要突出率先垂范引领。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教育中,带头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其次要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每干一件事、每公开一项成绩,都要挤干水分,拎出干货,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傅益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