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3)

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始终履行好党中央“喉舌”“耳目”职能

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 蔡名照 

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新闻舆论机构,新华社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努力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坚持政治建社,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新华社是党中央的“喉舌”、“耳目”,自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之日起,就紧紧跟随在党中央身边,从长征马背到陕北窑洞,从西柏坡到北京城,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的绝对忠诚已经融入血液、化为基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一条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下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政治立场、政治本色上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家办报“五条标准”检验自己,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让党中央绝对放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全社同志特别是采编人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清党的新闻媒体的根本属性,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贯彻到新闻工作的整个流程、各个岗位、每篇报道。认清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本质和危害,旗帜鲜明抵制,深刻揭露批判。要着力加强导向管理和阵地管控,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重要精神传达制度、重要事项请示制度、重要稿件审核制度、报道舆情预判制度、报道差错问责制度和终审发稿人管理制度等,提高各环节、各岗位把关能力。把社办报刊和各类新媒体终端置于统一管理之下,坚持通稿报刊一把尺子、网上网下一个标准,筑起坚实有效的“防火墙”。

坚持新闻立社,发挥好党的意识形态重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新华社作为新闻单位,履行好职责和使命,关键是把新闻报道工作搞好,举好“领军旗”,吹响“冲锋号”,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新闻报道主业,着力加强社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对报道工作的领导,社党组定期研究重点选题、分析重大舆情,各编辑部、各社办报刊、各分社主要负责人当好“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集中精力、一心一意抓报道。构建有利于保障报道中心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采编、经营“两分开”,从体制上彻底解决采编、经营交叉顽症,在全国新闻界发挥示范作用。要把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对于社会上一些认识困惑和误区,要循循善诱、理性引导,对于恶意攻击和鼓噪,要敢于亮剑、坚决反击,当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力军。要提高把握时度效水平,增强舆论引导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好时机、节奏,完善权威新闻发布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热点问题应对机制等,在强化“首发意识”同时,从大局出发掌控好发稿时机和“窗口”。把握好力度、分寸,努力做到精心、精准、精确、精当、精巧,防止失向、失准、失真、失范、失态。把握好效果、实效,强化效果导向,增强受众意识,深入研究受众的阅读心理和接受习惯,把原则性、政策性和灵活性、贴近性有机统一起来,讲究舆论引导策略、艺术和手法,坚持一分功有一分效,力争取得最佳传播效果。

坚持创新兴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创新问题,强调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新华社要适应形势发展、履行职责使命,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强化创新引领,激发创造活力,以创新提高舆论引导力影响力。要坚持内容创新为本,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贴近”、深化“走转改”,推动全体采编人员深入基层采访调研,锻炼过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改革发展一线捕捉鲜活典型,从日常生产生活中汲取不竭养分,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把小故事与大格局融为一体,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以全媒报道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形成既彰显主流媒体品格力量、又符合新兴媒体特点的传播新格局,率先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提高新媒体供稿能力,积极主导网上内容建设。新华网和新华社客户端做到常改常新,突出“新”的特色。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事实说话、融通中外、平等交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立内外并重的体制机制,强化总社编辑部对外报道组织指挥职能,充实国内分社对外报道力量,把驻外总分社建成中国在当地的区域性外宣中心。提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影响力,加快进入并保持国际主流媒体账号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