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检验组织工作的实践标准

树牢检验组织工作的实践标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用改革发展稳定的业绩检验党的建设成效”。这些重大论断,为做好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价值追求和实践遵循。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切实找准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树牢检验组织工作的实践标准,真正达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结果导向和效果导向的统一,工作导向和政治导向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用改革发展稳定的业绩检验党的建设成效”。这些重大论断,为做好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价值追求和实践遵循。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切实找准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树牢检验组织工作的实践标准,真正达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结果导向和效果导向的统一,工作导向和政治导向的统一。

用执政根基的不断巩固来检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的组织工作是党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核心职责在于建强执政骨干队伍,激活党的肌体细胞,巩固党的基层基础,把执政根基夯得实实的、牢牢的。评判组织工作成效,最关键就看这一条。一要看思想防线牢不牢。就是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广大党员干部能否明辨是非、坚定信仰、站稳立场;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能否旗帜鲜明、挺身而出、亮剑发声。特别是在网络空间、高等院校、基层一线等意识形态交锋激烈的前沿,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真正为党站好岗放好哨。二要看阵地稳不稳。就是任何时候,基层党组织都应该坚如磐石、稳如泰山,能够坚决抵制、反击各种势力的干扰,始终成为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现在,一些地方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基层阵地被侵蚀、被渗透,甚至有失守的危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毫不放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突出政治属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三要看人心齐不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否真心拥护党的领导,是否真心实意跟党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不懈开展宗旨意识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尤其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用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事莫明于有效”。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是否真正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最终要看推动发展的效果如何。要坚持党建报表与经济、平安、民生、生态“五张报表”一起抓好、一同检验,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要用经济报表来检验。通过看经济指标完成得怎么样、转型升级抓得怎么样、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得怎么样,尤其要从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来衡量干部选得准不准、班子配得强不强、人才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就浙江而言,重点看“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能否打出新成效,特色小镇、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能否取得新突破。二要用平安报表来检验。通过看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等情况,来衡量各级干部是否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是否守土负责。今年,浙江将承办G20国际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事要事多。坚强有力的保障、卓有成效的治理、和谐安定的局面,是检验党员干部执行力担当力的重要体现。三要用民生报表来检验。通过看群众收入有没有增加、社会保障有没有改善、公共服务有没有提升,看能否有效巩固消除贫困现象不反弹,来衡量组织工作的基层导向、群众导向树得牢不牢。四要用生态报表来检验。通过看治水治气成效、城乡环境治理成效、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能否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来衡量我们的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没有很好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很好发挥。

用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来检验。“清则正气充盈,清则万众归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组织工作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密切相关,必须从自身职能出发,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激浊扬清。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选人用人风气好不好,关键要看是不是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能不能真正让好干部出得来,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根本还是要看选人之人有没有恪守公道正派核心要求,能不能严格执行干部政策法规和组织人事纪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要通过高举纪律利剑,坚决防止不正之风,不断形成选人用人良好风气。二要营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环境。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不正常,关键要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用得经常不经常,红脸出汗有没有成为常态,同志之间是不是坦诚相待、开诚布公。要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遇到重要问题或普遍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谈透彻、解决好。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应该经常找干部谈话,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提醒打招呼。三要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干事创业氛围浓不浓,关键要看是不是做到了以实干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是不是让干部都能各展其才、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通过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让担当者受委屈,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真正让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用组工队伍的担当尽责来检验。“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只有自己敢于担当,才能选好用好敢于担当的干部。要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勇于为事业担当、为组织担当、为干部担当。一要有担当的正气。组工干部的正气,来自于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来自于首当其责的大局观念,来自于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二要有担当的底气。组工干部的底气,来自于过硬的业务能力,来自于严实的工作作风,来自于执着的敬业精神。要练好内功,发扬“安、专、迷”精神,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不断提高知人善任、选贤任能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换届之年,要推动市县组织部长带头学政策、学业务,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履好职,为党委当好参谋。三要有担当的勇气。组工干部的勇气,来自于求真求实的优秀品格,来自于自我检视的开阔胸襟,来自于追求卓越的奋发精神。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发现漏洞、完善措施,通过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四要有担当的士气。组工干部的士气,来自于始终如一的从严管理,来自于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来自于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对组工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鼓劲加油,注重在思想政治上不断锤炼,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