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本 为官需先修德

以德为本 为官需先修德

“‘辱骂他人也是严重违纪’。此次吴达君算栽了大跟头啦!真没想到他会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近日在谈到该市文化艺术中心原主任吴达君对应聘者“爆粗口”被严肃处理时,福建省泉州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高标准和纪律底线,对我们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容不得一丁点儿给党的形象抹黑的行为。”

“德,国家之基也”。道德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尚德”传统,讲究“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对缺失道德者历来都是持不齿的态度。前人更是对为官从政者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将其视为做人为官的首要条件,强调为官须先做人,做人须先立德;德乃为官之本,为官须先修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164

然,笔者认为守住做人、做事和做官这三条底线是最起码的要求。首先,要守住做人的底线。做人是一个人生存的根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满怀同情和感恩之心,将百姓放在心里,而不是单单放在“眼里”。其次,要守住做事的底线。一是做自己职务范围内要求做的事;二是做上级分配给我们做的事;三是做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四是做从职业道德出发应该做的事。再次,要守住做官的底线。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打心底里明白,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用来谋取私利还是用来为老百姓谋福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才能做到不取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