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群众学习核心价值观 登台讲述身边事

北京:平谷群众学习核心价值观 登台讲述身边事

摘要: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百姓宣讲员有的是各乡镇推选的,有的是收集身边感人、典型事迹时发现的。聘请百姓当宣讲员,让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例子宣讲核心价值观,少了说教的意味,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群众被聘当干部党课主讲人

18日下午2点半,平谷区文化馆三层的小剧场里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台下坐着区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和二级班子党政正职200多人。台上请来的主讲人,不是专家学者,不是领导官员,都是平谷普普通通的老百姓。8名群众用真人真事为领导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是来自夏各庄镇的王永德。”黄西装、黑皮鞋,村民王大哥刚开场有点紧张,一口大嗓门把现场观众逗乐了,凝重的气氛瞬间缓和了许多,王永德有点不好意思,调整了音量继续讲,“我出生在内蒙古通辽市,2000年来平谷打工,认识了现在的妻子……”

短短5分钟的时间,王永德把自己如何用心抚养两个继子女,伺候病床上老人的故事娓娓道来。讲到继女终于肯叫他一声“爸爸”时,王永德哽咽了,台下观众都为他鼓掌加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5年来我用全部的真情换来了孩子们对我的爱,我这个外来爸爸定珍惜这段平谷情缘,为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贡献微薄之力!”演讲结束,台下掌声雷鸣。

接下来登台的每位主讲人,都是来自平谷各乡镇、各行各业的群众。青年志愿者郭秀梅身穿志愿者背心上台,讲述了环保公益队蹚凉水、扒荆棘,清理露天垃圾的故事;刘家店镇的村助理王子涵带来了果农术峰大哥自揭短放弃“诚信之星”万元奖励的故事……

宣讲话题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友善、和谐、敬业等各个方面展开,每位主讲人用得都是最朴实的语言:黄松峪乡的村民刘建军,讲起自己用残疾的双手托起摄像机记录家乡变化时,引语中带出了平谷话;王辛庄的两位村民讲起巾帼创业故事时说出当地的顺口溜……

一下午讲下来,观众没有走神儿打盹儿,全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台上。刘家店镇的党委书记马立文会后对记者说,过去参加理论学习,要么是领导传达精神,要么是专家解读材料,这回是老百姓用身边故事讲理论政策,不枯燥,还更有力量。“入脑入心,闭上眼睛都还能回想起来。”

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百姓宣讲员有的是各乡镇推选的,有的是收集身边感人、典型事迹时发现的。聘请百姓当宣讲员,让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例子宣讲核心价值观,少了说教的意味,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目前,平谷区已经组建了300多支宣讲队伍,吸纳了2600多名基层百姓参与宣讲,宣讲团成员来自普通的村民、学校教师、社会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基层干部等各行各业。

下一步,这种百姓讲党课的形式还将延伸到乡镇中心组的学习中,同时平谷区还将拓展出“诚信”“建党95周年”“五个发展理念”等不同的专题,让百姓继续登台讲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