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

摘要:如果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则是治党之戒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国家的角度而言是要依法治国,从政党的角度而言是要依规治党。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说的就是要把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所强调,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如果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则是治党之戒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国家的角度而言是要依法治国,从政党的角度而言是要依规治党。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说的就是要把党纪挺在国法的前面。党的先锋队性质和执政地位,必然要求党纪严于国法。只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突出强调党员和党组织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政治责任,唤醒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支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军历来以服从指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在遵守和维护纪律上,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毛泽东同志说过:“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如果听任纪律涣散、不讲规矩的现象滋长,就会削弱党和军队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以纪律为戒尺,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每名党员也应自觉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