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增添绿色颜值

绿色奥运增添绿色颜值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显然,举办一个绿色冬奥会,既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美丽追求,也是全方位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精神的必然要求。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一定要坚持绿色办奥的根本理念。”在笔者看来,这必将助力2022年的冬奥会再添绿色颜值。

一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使社会面貌呈现出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在我们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成果同时,也不得不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环境问题。所以,此次冬奥会举办城市——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同志明确提出,“北京延庆要抓住冬奥会筹备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服务价值和景观的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北京延庆的生态环境。”显然,“绿色”已经成为“2022冬奥会”的靓丽底色。

另一方面,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2022年举办的冬奥会则是京、张两地乃至全国人民期盼的又一次重大盛会。然而,要想成功举办这样一个在世界体育领域中最高级别的盛会,除了必须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之外,良好的生态环境也直接关乎此次冬奥会能否圆满成功,是能否展现运动员最佳竞技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显然,办一个绿色冬奥会也是国际社会和参赛运动员对我们的由衷期待。

173

同时,“绿色办奥”是当初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之时,我们向世界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这既是我们的光荣和责任,更是我们的勇气和担当。所以,根据媒体报道可知,“同为冬奥会举办城市的张家口,为成功创建‘低碳奥运专区’,将首先要在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区建设低碳奥运场馆。该区域以可再生能源电力为主,实现奥运场馆100%采用清洁能源,以确保冬奥会的环境始终保持生态健康。”显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必将可以胜利兑现这个庄严承诺,以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来迎接四海宾朋、体育健儿的到来。

总之,冬奥会不仅仅是展现中国经济实力和体育实力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重要契机。2022冬奥会必将会以精彩、非凡、卓越、绿色的形象,成为美丽地球的绿色使者,为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再描绿色一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