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区积极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借力增活力

天津河东区积极融入京津冀:招商引资借力增活力

摘要:区合作交流办作为河东区招商引资的牵头单位,与区商务委、区科委、区金融办、区楼宇办和区土地整理中心一起想办法、出实招,将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作为硬指标,为河东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献计出力。

招商引资不仅是借力发展,激活资本市场的助推器,而且是引进新鲜血液,壮大综合实力,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河东区利用这种“源头活水”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任务

今年,河东区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在京央企、大型民企、科研院所的跟踪对接,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海河东岸经济发展带建设,打造面向央企的商务“微中心”。加强与天交所、天津滨海OTC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引进一批支行、保险和证券机构。抢抓天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机遇,积极引进会计、审计、律师等中介咨询机构。依托棉3创意街区等创意载体,加快引进影视传媒、动漫设计等企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楼一主题”,推进特色化招商,重点引进央企二级总部、核心板块业务,使每座楼宇成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同时,要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300亿元,同比增长18.58%,其中:内联引资到位额141亿元,同比增长6.82%。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企业10个,500强及优势企业1-2个。确保落实“十百千行动”工作目标,实施产业招商、招商选商,围绕河东区“一三六六”发展格局,打造100人以上专兼职招商人员团队、走访100家以上优势企业、组织100场招商推介活动,引进1000家注册百万元以上的企业。确保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引进培育新税源,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财税贡献和区留税收占比,以引进充实新税源,优化老旧税源结构为目标。

截至目前,预计一季度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80亿元,完成全年考核指标的26.67%,同比增长11.34%。预计一季度完成内联引资到位额38亿元,完成市下达内联引资计划指标的26.95%,同比增长10.82%。引进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企业2家。

招法

区合作交流办作为河东区招商引资的牵头单位,与区商务委、区科委、区金融办、区楼宇办和区土地整理中心一起想办法、出实招,将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作为硬指标,为河东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献计出力。

区合作交流办找准“三个突破口”,持续有效开展招商活动。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着力整合各类招商资源,建立资源信息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招商活动开展提供便利。以整合政策为突破口,充分整合梳理产业政策,制定出台街域招商的扶持政策,促进产业企业做实做强。以整合机制为突破口,强化以五个主责部门的专业招商机制,同时强化以街道为重点的街域招商新机制。继续加大“出访对接洽谈”力度和“考察接待推介”力度,安排出访100场次以上推介活动,充分发掘市政府驻外办、中介机构及商会、协会渠道,邀请不少于100家龙头优势企业来河东区考察洽谈,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开展棉3创意产业园北京专场推介会、浙商企业家进河东、长三角与京津冀企业家专场推介等主题推介活动、互联网+企业河东行等招商活动。此外,将充分利用自创区、众创空间和各类科技园区等载体,引进智能制造、电力技术研发、机器人、大数据应用、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创新主体落户河东。

区商务委将招商引资与产业优化、税收增加等紧密结合起来,招大商、招强商,切实提高招商的层次和质量。全面整合区内现有商业载体空闲资源开展二次招商工作,引进知名品牌和能为河东区创造税收的法人企业,提高载体单平米创效收益。同时加大对商贸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的引进力度,瞄准商贸、电商龙头企业,实现以商招商。目前,根据税收贡献及企业规模已梳理出30家商贸类及20家电子商务优势企业,年内结合走访企业,摸清其总部企业或上下游产业的投资动向,实现产业链招商和总部经济招商。区科委将重点放在借重首都资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到一线城市引知名品牌扩张,到二线城市引成熟企业外溢。还将发挥驻外办的作用,驻津商会的作用和部门协助的作用,把5月份科技周和9月份科普日植入招商要素,在宣传科普知识、介绍科技项目的同时,寻找投资合作伙伴。同时发挥科企科技人才、科技名人荟萃的优势,挖掘企业家的人脉资源和科企上下游业务关系资源,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区金融办建立了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制度,按照行政区划对招商引资任务进行明确分工,成立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大西南四支招商队伍。同时充分借重首都资源,对接航天投资控股、人保资本等,跟踪成立专利基金、高分成果转化基金,并筹备建立天津市租赁资产交易中心。借助天津市金融改革创新的发展契机,着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大机构、大项目。主动承接并积极争取在京金融机构在河东区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吸引资金交易中心、资产管理子公司、基金投资等事业部以及专业子公司落户。区楼宇办将主动沉下与楼宇主办方研究制定好招商和盘活举措,深入推进“一楼一主题”特色化招商,在巩固税源规模的基础上,将重点做好亿元楼宇的提质增效,优化楼宇产业结构和税收结构,充分利用已入驻河东的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基础条件,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动作用的企业落地。区土地整理中心结合全区土地资源整理出让进度,负责投资,密切配合区合作交流办,组建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招商队伍。依托金贸园区11号地全力做好中能建集团项目的对接工作,依托一热电一期地块配合做好区级或地区级以上企业总部落户工作,依托中储装饰城地块配合做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企业华北区域总部落户工作。并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市级单位整理地块“下放”为契机,根据“一三六六”发展格局,结合土地整理进度,计划今年重点推动三个功能片区招商引资,即:工业大学高端商务商贸聚集区、金贸产业园区、棉三创意街区拓展区(郑庄子、汪庄子)。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