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摘要:对那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为官不为”者,各级党委和领导应首先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讲清楚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在岗位必须有作为的道理。同时,健全并严格执行干部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让那些“为官不为”者让位子、丢面子,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央领导同志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的心声。

虽然正风肃纪取得显著成效,但“为官不为”现象在个别单位和个别领导身上仍有表现。有的不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而是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有的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做官不想做事;还有的遇到好事、简单事、出名挂号的事一马当先,遇到难事、棘手事、得罪人的事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就是失职。这样的“公堂木偶”贻误了事业发展,破坏了政治生态。

历史上,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官员不少。比如,宋朝的王珪,为相十数年,无所建树,只知道“取圣旨”“领圣旨”“已得圣旨”,时称“三旨宰相”。还有一个天官侍郎,肥而喜睡,又厌宾客,经常在朝回、饭后、归第后,家门口高挂歇息牌,被呼为“三觉侍郎”。他们并没有因为明哲保身而留下好名声,相反成为后世的笑柄。

天地生人,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一日当尽一日之责。我们党把为人民服务奉为宗旨,各级党员干部应有更高境界。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马克思说:“使人生具有意义的不是权势和表面的显赫,而是寻找那种不满足一己之私,且能保证全人类幸福的完美理想。”只有这样要求自己,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具有意义”。

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名官兵都是作战链条的重要一环,每个战位都是整体制胜的关键节点。一个只占位子不干事的领导,影响的不仅是某一方面工作的质量,而且是未来战场的胜负。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是一场寂寞的接力赛,需要每一名官兵都跑好自己这一棒,把岗位当战位,把责任当使命,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努力做到“我的岗位请放心”。

对那些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为官不为”者,各级党委和领导应首先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讲清楚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在岗位必须有作为的道理。同时,健全并严格执行干部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让那些“为官不为”者让位子、丢面子,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