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道:财政压力加大尤需精打细算

才道:财政压力加大尤需精打细算

应对财政收支矛盾,一方面要“开源”;另一方面要“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与此同时,还应重视强化预算管理、严格依法理财,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当前,应继续深化改革,完善财税管理制度,增强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近年来,财政收入只是个位数中低速增长。同时,财政支出刚性较强,各类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支出需求旺盛,平衡收支压力较大。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将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降费尤其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

要想应对财政收支矛盾,一方面要“开源”;另一方面要“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与此同时,还应重视强化预算管理、严格依法理财,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要求的,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当前,应完善以下几方面改革,完善财税管理制度,增强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

首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使各项措施尽快发挥实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十三五”期间,各项任务将加速推进。当下,不能只盯着财政收入的高低,更应将财政收支压力转化为财税体制改革动力,以改革促财政效能提高。比如,推进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改革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开展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此外,还应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其次,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平衡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精打细算尤为重要,支出应该有保有压、重点突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应继续加大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扩大有效内需;对保障基本民生的支出不能减弱,守住民生底线。同时,对一些不合理支出,要压减或取消。政府要有过紧日子的意识,健全公务支出制度管理体系,从严控制行政性公共消费。

再次,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具体来说,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社会资本提供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发挥社会资本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作用。

当然,还要切实防控风险,增强财政长期可持续。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新机制,完善预算管理机制,遏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行为;也在努力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

虽然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唯有经济发展了,财政增收才有基础和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