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讨如厕不冲檄》是一种文明倡导

发《讨如厕不冲檄》是一种文明倡导

近日,因为一篇长达790字、贴在女厕所里的《讨如厕不冲檄》,让郑州某大学大二女生高子倩突然成为“网红”。“稷下众生,玉手纤纤,轻按一钮,并不损其玉质冰洁,而使环境优美,居者欢欣……”,明明是在劝人在如厕后自觉冲厕所,却也写得文采斐然。此文经微博、媒体传播后,获得不少网友的肯定和支持,对高子倩的才思以及另辟蹊径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方式点赞。(3月22日《大河报》)

洋洋洒洒数百字,一篇《讨如厕不冲檄》,确实让人有直抒胸臆的快感。效仿骆宾王所写《讨武曌檄》,文采斐然、理直气壮、慷慨果断,使得声讨不文明行为,如同征伐“敌人”一样,让当事人有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作为一种独特的意见表达和文明规劝方式,如此“激扬文字,指点恶习”做法,也值得外界叫好与称道,并对如厕不冲的不文明行为,有了更加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国人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其中如厕不冲可谓劣习之一。在国内养成的习惯,若延袭到国外就会有失国格,影响整个国家的形象。据《泰晤士报》日前称,中国游客在日本举止不雅,引起日本人不满。最让日本人受不了的是中国游客在使用厕所时弄得很脏。一些中国游客在方便之后不冲洗厕所,还把厕纸丢在地上,更有甚者蹲在座便上,把厕所弄坏。

如厕后不冲“看似事小,实而兹事体大”,如厕后的排泄物若未能得到及时的处理,不但会污染环境,还会影响使用,比如便厕会变得很臭,也可能会因此而堵住马桶,一些公共场所的马桶或者便池损坏率极高,就跟如厕后没有冲洗,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从降低保养和维护的成本出发,也应便后及时冲洗。然而,如此一个举手之劳的行为,很多人却并不愿意实施,纷纷效仿之下,厕所的卫生状况则越来越差,后来人“嫌脏”就更不愿意冲洗,于是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

“来也冲冲,去也冲冲”成为很多厕所温情的提示语,也是对文明行为的一种倡导。不过,顽疾太深则会习以为常,如厕不冲如同瘟疫一样到处蔓延,以至于在大学校园内也相当盛行,使得大学女生不得不“出于愤怒的讨伐”。而一些地方的管理者,久为不冲造成的恶臭与麻烦所侵扰,往往采取了“以不文明对不文明”,或者恶语咒之,或者是当场骂之,或者是当众斥之,不过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讨如厕不冲檄》的最大看点在于,其依然采取的是文明规劝的方式,不过却脱离了传统说教的呆板,以个性化和张扬化的方式,进行了一种文明的倡导,并用更为优雅而理性的举动,让其能量得到最大化的释放。

文明是一种素养,实现文明也需要讲求一定的技巧。发《讨如厕不冲檄》也是一种文明倡导,是行为当事人在对深受不文明之害,而对文明行为有着清醒的认识基础上,通过方式创新以获得公共影响。从结果上看,文采斐然的文字和特独创新的方式,确实收到了预料之外的效果,网络的扩散和传播的扩大,也让其倡议获得了更大的认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认识高度和行为自觉,都加入到这场文明倡导的行动中来,那么就必然具有更大的获得感,文明的种子也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