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标题写作的美学要求

公文标题写作的美学要求

核心提示:毋庸置疑, 一则从内容到形式都充满美感的标题,能为公文的整体质量添色不少,能引起公文办理者、审核阅批者的重视和好感,从而使公文得到有效传达和快速办理, 提升公文处理效率和单位形象。广大文秘工作者要从把好公文标题写作关入手,着力培养认识美、体验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共同提升公文处理工作水平。

标题是公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则公文的“眼睛”,也是一个单位的窗口。受特定行文目的和规定程式等因素的影响,公文标题与一般文章的标题不同,它要求主旨鲜明、重点突出、文字简洁、格式规范。因此,一则好的公文标题也蕴含着美学因子,包括结构的严谨之美、语言的简约之美、表述的精准之美、外观的形式之美。

一、标题结构的严谨之美

公文标题要求结构完整、功能齐全、符合语法规范,既不能“缺胳膊少腿”,也不能“随意组装”、变换位置。关于公文标题的结构,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了明确规定: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要求三要素必备,不得随意省略, 以标明由谁发文、为什么发文和用什么文种发文。严格来讲,除了这三个实词性元素,还包括两个虚词性元素, 即发文机关名称和事由之间的介词“关于”、事由和文种之间的助词“的”。一般而言,这五个元素的顺序不能调换,要严格按照“发文机关名称+关于+事由+的+文种”的总体结构和规范格式进行排布。如《××集团有限公司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请示》,缺省介词“关于”,应改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要求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请示》;又如《关于××集团有限公司推行全员健身活动的通知》,其中的“××集团有限公司”为发文机关,不能挪位至介词“关于”之后,应改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推行全员健身活动的通知》;再如《××集团有限公司表彰决定》,尽管标题三要素齐全,但要素之间缺少必要的虚词,而且对事由未作具体说明,即不宜笼统地用“表彰”二字概括,应改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表彰××××的决定》。

二、标题语言的简约之美

公文标题的简约美主要表现为标题语言的简明扼要。一方面,要尽量使用简单好记、通俗易懂的词语,方便阅文者记忆或转述,切忌冗长拖沓、晦涩难懂。一般来讲,公文标题以不超过三行为宜,如果字数确实过多,可以根据文件的主要内容、关键词语等作归纳概括和合理简化。例如,《××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同志在公司首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及关于公司首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司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这则标题包含三个被印发文件的标题,看起来相当繁冗复杂,对此可将被印发文件统称为“公司首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三个文件”,将通知标题瘦身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公司首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三个文件的通知》,如此则容易记住,也便于传达。

另一方面,应力求语义简洁明确,避免重复啰唆,让阅文者一看便知公文主旨和行文目的,起到准确、有效地指导公务活动的作用。叙述事由时要用精练浓缩的文字高度概括正文主题,避免事由中的动词与文种在文字和词义上重叠,同时应注意词语的搭配得当,避免出现歧义和语病。例如《××公司关于请求××集团有限公司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家属区改造的请示》,事由显得比较啰唆。其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上级单位,系该文件的主送机关,可不必在标题中赘述;其二,“关于请求……的请示”语义重复,过于“客气”;其三,类似“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家属区改造”这样的短语,用动宾词组表述成“拨付家属区改造专项经费”显得更为简练。综合来看,这则标题若修改为《××公司关于要求拨付家属区改造专项经费的请示》, 则既礼貌得体, 又干净利落,体现出简约之美。

此外,多层转发的公文,标题中的事由概述更应简明扼要。比如某集团公司转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的通知,其标题如下:《××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转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建筑劳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标题中出现多个介词“关于”、多个助词“的”、多个文种名称“通知”以及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名称,显得十分臃肿,使阅文者不知所云。此标题可精简修改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转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建筑劳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