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经济”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把“新经济”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新经济”写入其中,并明确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如何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认识这个“新经济”?未来的“新经济”又会让各行各业展现出什么样的别样风采?这些,或许都可以在本报记者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的对话中寻找答案。

当前,我国“新经济”的初步形态已经形成,并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形成较大支撑。中央领导同志曾说,“让‘新经济’形成新的‘S型曲线’,就会带动起中国经济新的动能”。今年,“新经济”又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认识“新经济”?“新经济”会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就此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记者:现在“新经济”这个概念非常热。从理论层面该如何认识“新经济”?它与虚拟经济和传统的实体经济有怎样的区别与联系?

陈文玲:认识“新经济”,探讨新经济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爆发力?不仅要看现象,更要看实质;不仅要看这些发生在市场上纷纭复杂的变化,更要看它的理论内涵。当代的世界经济,有两种基本经济形态,一种是实体经济,一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把这两种经济形态连为一体,形成了一种新实体经济。这里要强调指出的是,不要把互联网简单地看做是虚拟经济,它用技术手段引发了实体经济的变革,形成了一种新的实体经济形态。而这种新的实体经济形态,是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两大经济形态的链接,即当代世界经济呈现的“新经济”形态。如今,世界经济正处于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工业化进程进入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同构成的信息文明时代,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技术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形态和上层建筑都在经历着一场伟大重塑,它们共同构成了信息化时代下的经济社会大变革。旧有的体系、规则、价值观和经济形态正在动摇和演化,新的体系、规则和经济形态正在重建或生成。

记者:“新经济”的出现与勃兴,会对传统经济理论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文玲:影响还是很大的。互联网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项20世纪人类的伟大发明,已经渗透到世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各个角落,改变着人类社会生存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运转方式,加速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步伐。前几次革命都是技术性的革命,它引发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而这一次革命,是一项综合性的、渗透性、爆发性的革命,是以技术革命带动整个社会变革,使人类社会上历次革命得以延续,得以提升,它的作用和渗透力远远超过了前几次科技革命。互联网革命是人类发展史上又一次里程碑式的革命,必将引发西方经济学的重新思考与重塑。互联网的诞生改变了信息的传输、交换、储存方式,改变了社会资源配置的方式,推动了社会结构与治理方式的变革,其所开创的经济社会运行新方式,很可能会动摇过去二百多年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从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到研究范式都将面临重建。世界经济的表征状态:网络状态,用互联网和物联网及其链接方式存在。世界制造业的产业状态:链状存在,表现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信息链等。世界经济的内在关联:信息先导,信息加入流通成为最大的变量,信息重复消费函数决定了效率和效能。

记者:在新经济时代或者说受互联网革命影响,当前和今后世界经济将会出现哪些大的变化?

陈文玲:至少将出现四大变化:

第一,经济形态方面形成了两大形态,而互联网把它们链接了起来。

第二,从世界经济的表征来看,形成了一种网状形态,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还是实体的公路网、铁路网、港口网、店铺网,更多的经济存在体现为一种网络状态的存在。这就使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革,即在这种网的状态下,用网的链接把人类的社会活动和生产活动变成了经济活动的主体。

第三,互联网改变传统业态将成为泛在。信息和其他产业交融,成为传统产业变革的引领性力量,从重塑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组织形态演进、改变产业市场结构、提升产业市场绩效和调整企业组织形态等纬度,深刻影响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组织演进。由此将形成五个下一代业态,即下一代制造业业态,主要特征是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即时传输、流程再造;下一代贸易业态,即E国际贸易与其他贸易形式并存,并成为主要贸易方式;下一代服务业态,即服务智能化、需求个性化、移动互联网成为消费主流;下一代农业业态,即订单生产、信息可追溯、农村电商成为主渠道;下一代大数据集成协同与市场交易业态,即大数据存储、大数据交易与消费、数据生产和增值。

第四,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在制造业产业存在的状态上,形成了一种链状的链接,使得制造业不再是在一条生产线、一个工厂或几个工厂的叠加完成制造过程,而是没有任何产权关系的产业链的链接、价值链的链接、服务链的链接,还有信息链的链接。而它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链,就是因为在现代流通中,信息作为一种要素禀赋进入流通,成为流通中最大的变量。信息在流通中的规律与任何商品不同,它的使用次数越多,其价值越高,而其他的商品,当它完成交易过程被消费的时候,就走到了它的终点。信息的价值是随着它被使用的价值、流通的频率而增加的。因此,它才把若干的制造业变成一种链状的存在。一个企业的发展取决于它在这个链上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