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专家:疫苗批号可追溯

国家卫计委专家:疫苗批号可追溯

在国家卫计委3月23日组织的媒体座谈会上,我国免疫规划专家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焦点一:二类疫苗的管理是否有漏洞?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华庆:从技术来说,二类疫苗的管理在流通环节和使用环节都跟一类疫苗没有差别,只不过采购方式和供应渠道有所不同。一类疫苗由政府采购,再通过疾控系统逐级分发,最后到达接种单位。二类疫苗根据规定,生产企业可以直接向经营企业供应,也可以向疾控部门、接种单位供应。而经营企业也可以向疾控机构供应,也可以向接种单位供应,也可以向另外的经营企业供应。现在,各个部门正在进行相关调查,如果发现问题会进行改进。

焦点二:二类疫苗没有一类疫苗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一类疫苗用的时间比较长,它的成本效应也比较明显,所以国家来负担这个费用。过一段时间后,国家也会从二类疫苗里挑选效果好的疫苗成为一类疫苗,使更多的孩子能得到免费接种。总体来说,我国已经上市的疫苗都是符合要求的,也是有重要健康保护功能的。

焦点三:已经接种了问题疫苗,会危及生命还是白打?

王华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从理论上说,因为它是一个正规厂家生产的疫苗,而不是假疫苗或伪劣疫苗,所以在前期是有质量控制的,可能风险会小一些。但后期接种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评估。

焦点四:如何防止临期或过期疫苗?怎么追回?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琤琤:我们有明确规定,也有屏蔽系统,只剩近半年的有效期是不可以接收的,原路退回。另外,疫苗购进是以月为单位的,新进的疫苗一定会摆在后面,也就是说一批用完了再用第二批,一个月会清理一次。

焦点五:怎么知道孩子注射了过期疫苗?

韩琤琤:可以追溯疫苗批号。我们可以追溯到这个批号到底打到哪个孩子的身上。孩子接种的手册上也有接种时间,完全可以溯源。

(记者 汪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