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上山扫墓穿着要合适

清明节上山扫墓穿着要合适

摘要:“脚踏实地”则是说走路时多留心脚下,以防踩空。现在的墓地较为集中,在清明节这几天,经常会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而墓地往往依山而建,台阶较多,有的地方坡度有点高。在这种人多路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看清台阶,轻者扭伤脚踝,重者严重摔伤。

去年清明,椒江45岁的金女士扫墓时因为人多路陡,下山时一脚踩空导致脚踝扭伤,又红又肿,好多天不能走路。“也怪自己当时鞋子没穿对,平时穿惯了高跟鞋,以为石头台阶好走,就穿了双比较舒服的坡跟鞋,结果扭伤了。”金女士说,今年无论如何都要找双平底鞋穿,避免再次出现意外。

记者从医院骨科了解到,每年这个时候,医院就会多许多脚踝扭伤的病人,有的伤得还不轻。原因就是上山扫墓的时候因为忽略了一些事项导致意外扭伤。

“防止脚踝扭伤,要注意两点,即着装合适、脚踏实地。”台州市立医院手足外科首席医师陈滔解释,着装合适是说扫墓时要穿宽松衣裤、平底鞋,以便于上下山时活动方便。有些女性平时穿惯了高跟鞋或者有坡度的鞋子,觉得爬山也不成问题,这种过于自信的心态会使意外发生的概率更高,导致女性在走台阶的时候不慎扭到脚踝。安全起见,最好穿平底鞋、运动鞋。

“脚踏实地”则是说走路时多留心脚下,以防踩空。现在的墓地较为集中,在清明节这几天,经常会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而墓地往往依山而建,台阶较多,有的地方坡度有点高。在这种人多路陡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看清台阶,轻者扭伤脚踝,重者严重摔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大家都喜欢玩手机发朋友圈,走路也不闲着,经常低头行走不看路。这样容易导致走路踩空,尤其是在不熟悉的道路,或者下台阶的时候,一不留神就会扭到脚踝。

如果扭伤了脚踝,如何采取措施也是大家需要掌握的。陈滔说,脚踝扭伤,应该先冰后热,休息为主。一旦脚踝扭伤,最好不要继续忍痛走路,尤其是脚踝肿起来一个大包,说明伤得比较厉害,踝关节韧带很有可能已经损伤,甚至已经导致骨折。

此时最好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到就近的医院或卫生室处理,必要时拍片排除骨折可能。脚踝扭伤,在最初的24小时需要冷敷,减轻水肿和疼痛。此时切忌用酒精、红花油和膏药,因为这样做的作用相当于热敷,会使脚踝越来越肿。时间超过24小时之后可以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水肿。刚扭伤时,可以用医用弹力绷带“八字”固定踝关节,或者用医用护具或支具进行保护制动。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