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 树立低碳环保祭奠方式

今年清明节 树立低碳环保祭奠方式

摘要:每年清明、寒衣节,人们都要通过多种方式祭祖,寄托对先人的哀思。随着如今低碳生活方式日渐深入人心,社区也开始倡导绿色祭奠、文明低碳祭扫的新理念。

清明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时全面构建和谐社会,树立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低碳环保的现代祭奠方式。清明节期间,和平区新兴街犀地社区计划举办集体共祭主题活动。

和平区犀地社区深入贯彻殡葬改革工作部署,创新殡葬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城市绿色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更使绿色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每年清明、寒衣节,人们都要通过多种方式祭祖,寄托对先人的哀思。随着如今低碳生活方式日渐深入人心,社区也开始倡导绿色祭奠、文明低碳祭扫的新理念。很多居民都加入文明祭奠、绿色祭奠的行列。他们开始摒弃陋习,用绿色环保的方式,在清明节寄托哀思。

犀地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妍表示,临近清明节,许多居民在社区附近烧纸钱、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由于清明时节气温偏高、天气干燥,大风天气较多,用火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如今,社区用环保方式倡导文明祭祀,同时,还通过QQ群、微博等网络平台发放倡议书,鼓励倡导文明绿色祭祀。社区积极引导群众落实厚养薄葬、文明治丧、文明祭拜等丧葬礼仪。开展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新风尚。

如今,沿街焚烧祭品现象大大减少,临街搭建灵棚、办丧扰民等现象基本绝迹。鲜花祭扫、社区公祭、网上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

悬挂的LED纯白装饰花灯,用鲜花和纸鹤装饰的追思板,蜡烛布置成心形,纸鹤、绿丝带摆放的花环。今年的清明节活动社区想让绿色殡葬深入人心,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了在社区设立的“思念墙”和“时空信箱”。在“思念墙”旁边的桌子上,摆着多种颜色的思念卡和贴纸,配备便条贴纸和笔。在“思念墙”上,很多居民写下了思念故去亲人和祭奠先烈的话语。

“时空信箱”是让居民把想对故去亲人或先烈说的话写在信纸上,通过“时空信箱”传递出去。居民张阿姨说:“我给我妈妈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把自己的思念都写在里面了。清明节就是对逝去的人的思念,表达的形式不应仅仅是烧纸、放炮。现在大家都有低碳环保的意识,绿色祭奠也是绿色环保的一种表现,如果每个人都努力去做,那么我们的天会更蓝。”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