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发力 释放减税红利

精准施策发力 释放减税红利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细则落地

营改增全面收官进入倒计时,这项广受关注的改革将惠及几乎所有的生产经营单位,能够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转变,房产交易税收负担不会增加,金融业税负有望实现只减不增,生活服务业也将收到免税“礼包”,这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力,释放减税红利—

5月1日将要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方案细则3月24日公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以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和《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全面规定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行业加入试点后的方案内容。

建筑业税负和异地经营纳税问题怎么解决?二手房交易是否会受影响?金融业营改增如何改?对生活服务业有哪些优惠“大礼包”?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财税专家,详细解读改革方案。

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建筑业年产值近16万亿元,从业人员4500万,建筑业营改增涉及人数众多,利益调整复杂。从征收3%的营业税,到改为征收11%的增值税,这一税率适用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而小规模纳税人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征收3%的增值税。尤其对于大的建筑企业,税负是否会明显上升?这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此前财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推开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其中也包括建筑行业,但具体到每个企业需要尽早规范经营、调整业务结构,通过增加抵扣等方式降低税负。北京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梁舰建议,可以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会计核算,防范误操作导致多缴税或者涉税风险。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对建筑业是否利好,绝不能只盯着税负的增减,而是要看最终企业利润率的变化。长远看,营改增将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建筑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加快转型升级。

为降低建筑企业负担,方案明确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一般纳税人可以选择3%的简易征收税率。比如,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即施工方不采购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或只采购辅助材料,并收取人工费、管理费或者其他费用的建筑服务;或是一般纳税人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是指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建筑工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