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携手应对新挑战

金砖合作:携手应对新挑战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近年来关于“金砖褪色”的说法不绝于耳。金砖是否已经“失色”?在3月24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合作分论坛上,来自金砖国家的嘉宾们给出了答案。

遵循互利原则

印度转型机构经济学家德布路易说,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金砖各国经济增长出现了差异:印度和中国保持较快增长,南非经济低速增长,俄罗斯和巴西则出现负增长。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表示,尽管增速不同,但金砖国家都面临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面临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在多边场合有共同的立场。通过金砖合作机制共同发声、合力应对挑战,是当前金砖合作的新基础和“黏合剂”。

欧亚开发银行行长、俄罗斯财政部前副部长潘金认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金融外部风险,还不足以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致命冲击。金砖国家现在当务之急是改善国内经济结构,推出合适的资本监管措施,充分发挥金砖国家间合作机制的作用,携手应对挑战。

“金砖国家现在都是问题导向的,解决问题的需求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通过解决问题促进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是把金砖做“实”的有效途径,“以大宗商品为例,油价大跌,俄罗斯很受伤;铁矿石价格波动,巴西吃不消;中国作为进口国,资金流也并不充裕。金砖国家之间对大宗商品有供有需,可以形成一个内部的交易机制,遵循互利的原则以相对稳定的价格做交易,这样的合作机制能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