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华盛顿积极筹备第四届核安全峰会(2)

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华盛顿积极筹备第四届核安全峰会(2)

深化合作——

保持核安全良好势头

在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坐大的背景下,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核政策高级研究员戴维·桑托罗对本报记者说,他期待着本届峰会的成功举行,因为“一届成功的峰会将为如何加强核安全提供路线图”,而“对于本届峰会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就如何保持核安全良好势头达成共识”。

美国史汀生中心专门研究核安全问题的高级研究员德贝拉·德克尔和客座研究员凯瑟琳·罗哈特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核安全峰会将给各国领导人讨论核威胁问题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促进各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深入合作带来可能性,同时也为相关利益方交流经验提供难得机会。

自2010年4月首届核峰会召开以来,国际核安全领域取得了不少进展。有权威资料显示,2010年至今,有3.2吨浓缩铀和钚被移走;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彻底结束了浓缩铀使用;有数个国家建立了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就核安全的各个方面进行培训。

“峰会进程让各国领导人理解核能技术的益处,同时重申这些技术必须被用于和平目的,”美国核能协会副主席丹尼尔·利普曼对本报记者说,“如今各国政府确立了政策,接下来该是核工业相关方来落实和管理具体政策”。

对于历届峰会的成就,桑托罗表示,峰会的连续举行已将在全球范围内强化核安全这一议题提到了最高层次,现在需要维持这种势头以便将来能继续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