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爸妈的手机”也是亲情渴求

“如果是爸妈的手机”也是亲情渴求

“怎样才能让妈妈不玩手机?”、“爸爸妈妈不理我是不爱我了吗?”、“怎样才能让妈妈更爱我?”、“如果我是爸妈的手机就好了”…… 这些都是家住河南洛阳的10岁女孩苗苗使用iPad留下来的搜索记录,一个孩子敏感脆弱的心理竟然以这种方式呈现在父母面前。(3月25日《北京晨报》)

“如果我是爸妈的手机”的内心呼喊,让人看了无不动容。小小孩的心中有太多的疑问,最核心的莫过于,为什么自己在父母的心中,居然还不如一部手机。当手机占据了家长们太多的时间,对孩子就难免会疏忽,尤其是对尚处于懵懂之中,急切需要得到父母关爱,给自己更多亲子时间的孩子而言,手机依赖症下的父母,离自己的要求越来越远,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内心的疑虑与亲情的渴求。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友们的调侃之言正是“手机族”的真实写照。手机依赖症的严重性如何,数据和案例可以说明一切。智联招聘在2013年对全国28个城市白领使用手机的时间进行调查,其中哈尔滨市白领每天花在玩手机的时间为3.21小时。也就是说,除去8小时睡眠时间,哈市白领白天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玩手机。调查显示,75%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25%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更重要,“90后”中更有六成是这种依赖症的“严重患者”。

玩手机对亲情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千里迢迢回家探望父母,结果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玩手机上;朋友之间聚会,不久之后就是旁若无人玩着手机,跟身边的人很少进行交流与沟通,可以说,手机已夺去了现代人的自由,并割裂和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谊。除此之外,玩手机还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活动,除了会引发各种疾病,比如颈椎炎、手指炎和视力障碍之外,还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比如今年1月,温州一女子边走路,边低头看手机,不慎掉入河中溺亡;郑州公交车上一乘客因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患上短暂缺血昏厥证,昏倒在地……

从科学的层面来说,手机依赖症属于一种心理疾病,因而在思想上不能轻视。不过,手机依赖症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是长期的习惯所形成,若不能正确认识到其危害性,并采取更多的措施远离,那么就可能越陷越深。对此,一些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远离式尝试,比如有公益机构倡导要“不带手机三天”,让自己更亲近于自然,在一种冲和平淡的心境下,去实现内心的自我调整;还有的则到寺庙去养心,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当然更多的则是,在认识到危害的基础上,从新融入和回归到亲朋之间,去重拾与人相处的快乐。

只有虑及到别人的感受,才会从自我设定的“手机圈中”摆脱出来。“如果我是爸妈的手机”是强烈的亲情渴求,也是对摆脱手机依赖,把空间和时间还给孩子的呼吁。手机依赖不仅占用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也成为亲情是大的毒药。从手机依赖之中走出,是父母的责任,更是孩子的期盼。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