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捷克关系十问十答

中国与捷克关系十问十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捷克这个国家有何特点?当前中捷关系有何亮色?习主席此访有何意义……

问题一:捷克这个国家有何特点?

捷克共和国于1993年1月1日成立,此前曾长期与斯洛伐克联合为一个国家。二者分离后迄今仍保持密切关系。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传统工业强国,制造业发达,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捷克经济形势较好,经济增长在欧洲颇为抢眼。捷克旅游资源丰富,在音乐、文学、艺术等方面也有很大成就。

问题二:习主席此访有何重要意义?

习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此访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上升到新高度,同时将体现中国对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视,并将促进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的发展。

问题三:捷克对外政策有何演变?

捷克分别于1999年和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奉行经济上与欧盟加强联系、安全上与北约密切合作的对外政策。2013年3月,捷克首任全民直选总统泽曼上任;2014年1月,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中间偏左政府上台执政。此后,捷克积极改善对俄和对华关系。

问题四:捷克与中国有何历史交往?

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6日,中国同捷克斯洛伐克建交。双方1957年签订了中捷友好条约。捷克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与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确认两国建交时间仍沿用1949年10月6日这一日期。

问题五:近年来捷克与中国高层互动如何?

捷克新政府成立后,中捷关系发展迅速。2014年4月,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访华。这是捷克外长时隔15年再次访华,标志着中捷关系实现转圜。此后,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习主席和泽曼总统迄今已会晤数次,泽曼总统两度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以及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也都访问过对方国家。当前,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问题六:中捷各领域合作现状如何?

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为110亿美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中捷两国去年11月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随着两国间高层互动的展开,双方在金融、航空、机械、环保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文化体育和科学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活动也空前活跃。中国银行入驻捷克,北京至布拉格直航开通,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投资捷克等,是近年来中捷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

问题七:捷克高层对中捷关系态度如何?

泽曼总统上任以来改善对华关系的态度始终鲜明、坚定。去年9月泽曼总统第二次访华,是唯一一位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欧盟国家元首。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在改善对华关系上与总统立场一致。他在不同场合表示,希望捷克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捷克众议长哈马切克也是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推动者。

问题八:捷克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什么作用?

中国与中东欧“16+1”战略合作正不断加速。捷克地理位置重要,在中东欧地区分量和影响力突出。中捷合作如果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发展,将对中国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问题九: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存在哪些有利条件?

首先,中国与这一地区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许多当年建立的合作项目至今仍在发挥良好作用。其次,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与西欧国家相比,中东欧国家经济相对落后,更需要中国的投资和市场,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的意愿更强烈。同时,中国产能也需要走出去,中国的产品和投资能满足这一地区的需要。

问题十:中捷合作对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有何积极作用?

捷克是中东欧的重要国家,中东欧是欧洲的重要部分,因此,提升中捷合作水平对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发展也是一种推动。发展中捷关系表明,中国不但重视同欧洲大国发展关系,也看重同欧洲较小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捷克是靠近西欧的国家,也是中东欧地区比较发达的国家,因此加强中捷合作能为中国进入西欧市场创造良好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