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首访中东欧为何选捷克?

习主席首访中东欧为何选捷克?

2015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中国针对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习主席首访中东欧为什么选择了捷克?

【面向欧洲的重大外交行动】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它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

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申根国家、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使得捷克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地位。无论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都可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2015年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这次访问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将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同时,这次访问将是中捷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两国关系将提升到新高度,中捷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也将获得全方位推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