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源故事和能源方案

报告人:徐小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能源文明的发展进步与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处在一个新的战略转型时期,其背后是新的能源产业革命,也是新的技术革命。中国能源转型与国际大背景密切相关,既可以从世界上获得大量的经验,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的一系列经验。所以,中国的能源发展具有国内和国际双重意义。在今后的五年内,我国既要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探索出一条中国新型能源发展道路,同时也要总结经验,使本国受益,也使世界受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再错失的转折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这个意义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总播放:53748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7
  •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关注和研究能源与环境的问题。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光是中国人的事情,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案离不开全球能源的支撑,离不开相应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能源供需失衡不仅要求我们增强供应能力,还需要大力推进节能、效率提升和科技进步,提高有效供应,满足有效需求。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需要优化,而优化能源结构的核心是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和提升。能源的利用方式、能源供应都要依赖于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源产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涉及成本、技术进步、市场以及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文稿][PPT]

  • 我国能源政策不是过去政策的简单延续,而是根据未来世界及中国能源发展的新现实制定出来的。一方面,要能应对我国经济和环境发展的诉求;另一方面,要从更大的一个角度去看待能源的问题,那就是能源生态问题以及全球气侯变化问题。从未来能源发展的角度来看,能源产业和管理要进入一个新阶段。除了面对低增长、低成本、低排放的现实问题,能源企业的发展还要从侧重于能源供应转向能源服务。[文稿][PPT]

  • 未来中国的能源发展:一是能源需求可在2020年形成高峰平台,并逐步与经济增长脱钩;二是电气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三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可对节能减排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在能源系统优化下,油气替代和消费结构重构将使对外依存度低于预期;五是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或将提前实现;六是核电增长不可少、不可慢、且要稳;七是能源效率仍是关键;八是碳排放峰值不仅可以提前实现,预计在2020年后趋于下降。但这八个趋势的实现是有条件的,取决于整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发展方向,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把握,经济发展重心由数量转向质量等以及战略选择安排等。[文稿][PPT]

  •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同时也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能源的角度讲也必须要有相应的系列指标,使“全面”可衡量、可管理、可监督。[文稿][PPT]

  • 中国能源发展的外部效应,也就是中国能源的发展过程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中国的能源问题是世界的,世界的能源问题是中国的,这是总的判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中国自身的事情,还要与外部世界形成良好的互动,脱离了外部世界很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为我们大量的能源与世界的互动非常强。[文稿][PPT]

  • 煤炭消费过程中带来的大量污染问题,本质上是什么问题?是由煤炭的属性所致,还是由煤炭的利用方式不当所致?这是两个问题。环境污染不是煤炭的“原罪”,而是利用方式不当带来的问题,这跟能源三角悖论密切相关。[文稿][PPT]

  • 能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能源与生命密切相关,生命离不开水和空气,同样生命也离不开能源。因此,能源就是一个民生产品,能源问题就是一个百姓问题,能源企业就要带有非常强烈的民生属性。[文稿][PPT]

     

    20141007100313_1

    徐小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28/87962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8/879651.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401/881451.shtml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到这个讲堂与大家一起分析和讨论有关能源问题。首先,我想先谈谈我对能源问题的一些感悟。因为我过去交流的对象都是能源的主管部门、能源企业,他们对能源问题会比较了解,今天在这个场合可能有些听众对能源问题还不是十分了解或有一些认识。

    首先,能源是什么?有人说,能源就是煤炭,就是石油,就是天然气、电力,等等。这没有错。有人说,能源是能源产业的事情,对老百姓来讲主要是关心电,随时有电、随时来电就可以了,因此电价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也确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能源问题,也是一个能源政策问题。但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能源问题的含义要大大地超乎于前面所讲到的这一系列内容。

    从总体来看,能源实际上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能源种类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应该说在这个星球上人类所能够取得的能源是源源不断的。但是,为什么会存在能源贫困、能源短缺,甚至还有能源中断以及各种的能源制约因素呢?其实这涉及到一系列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制度问题等人为因素。

    人们对于怎么利用能源有很多方面的困惑。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能源三角(三元)悖论问题,主要涉及能源的稳定供应(稳定性的问题)、能源利用的经济性以及清洁高效三者之间的关系,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

    人类对于能源的利用经过了一个轮回。风、光、水、空气、人力甚至畜力都是非常原始的能源,煤、油、气、电是近现代的能源,现在人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能源的新利用,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又轮回到对风、光、水、空气等一系列原始能源的新利用方式以及对传统能源的改造,这实际上是突破了能源三角悖论的制约,这是即将到来的一个新的现实。我想,未来的能源会更加神奇。所以,能源时代进步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和能源利用方式的发展。原始时期的钻木取火、风车、水车、日晒是原始的利用方式,大量生产、大量消费是近现代的能源利用方式,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互联网、物联网、电动汽车将是今后能源利用的主导方式。我们的网络世界、虚拟生活其实也离不开能源,特别是电,其实这背后都是科技进步和人类对能源利用方式的新发展。

    总之,人类与能源是共生共存的关系。我们说,生命是离不开水和空气,实际上也离不开能源。能源、经济、社会、人类进步都是密切关联的。能源文明的进步从柴薪时代到煤炭到石油时代,到天然气以及未来绿色能源新时代,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这是我在讲课之前对能源问题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有了上述认识之后,我们再来谈一下中国将近14亿人口的能源问题。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能否以及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只要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保持在6.5%之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何理解“全面”的含义是关键,如果离开了能源与环境问题,我想就谈不上“全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关注和研究能源与环境的问题。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光是中国人的事情、中国14亿人口的事情,中国与世界高度关联,涉及方方面面。在我看来,从能源的角度上看,中国的能源问题已经是世界性的了,很多能源问题与中国密切关联。中国不是一座孤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案离不开全球能源的支撑,离不开相应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这些都是当下中国面临的重大战略性主题,也是一系列难题,也存在一系列困惑。当然,在这些问题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一个很大的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个关键环节

    一、当前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我想以下几个方面是目前的能源政策制定者、能源产业以及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些现实问题。

    1. 供需失衡带来的安全问题

    能源供需失衡,看起来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超乎能源供应所带来的一个供需不平衡问题。从石油的角度来讲,从1993年开始我国石油供需失衡、对外依存程度不断提高,由石油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但是,我认为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中国的能源失衡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于能源需求不断增长,这是一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能源发展过程当中存在大量的能源浪费、低效利用以及无效供应,这是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这个方面可能不会很轻易被大家看到,但它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能源供应过程中,存在着大量能源浪费和低效利用问题,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来说,有效供应能力非常弱,而有效供应和有效需求是今后我们真正面临的供需问题。有效供应,实际上涉及到我们对能源的利用效率问题、科技进步和节能问题。所以,供需失衡不仅要求我们增强供应能力,还要求我们大力推进节能、效率提升和科技进步,提高有效供应,满足有效需求。

    2.能源结构优化问题

    我国能源结构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煤炭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中依然占65%。当然,这个比例与过去相比有了持续性下降,但煤炭依然是我们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主导能源之一,这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优化过程中消费比例会逐步下降,特别是煤炭,而新能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会逐步上升,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如何改变我们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这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减煤过程。

    优化能源结构有一个去碳趋氢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不是简单地减少煤炭消费。在目前的消费方式之下,目前的技术水平之下,煤炭在消费过程中的确带来了大量的环境问题、生态变化问题以及地区和全球的气侯变化问题,这是一个现实。但是,我们应该非常客观和科学地去看待这个问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