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 新境界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 新境界

摘要:经过近30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工业产值已占总产值的75%,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不仅建立了机械、电子、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重要产业部门,而且还完成“两弹一星”等高科技工程,甚至还清了内外债务,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次亮相。作为指导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应如何正确把握其理论内涵?其内在逻辑和方法论是怎样的?本期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特别强调了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和要求,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键,而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又可分为两部分内容:

对规律性成果高度总结

认识以往历史实践

对我国历史发展实践进行政治经济学高度的总结,使人们能更深刻地认识以往的历史实践。

例如,揭示计划经济时期所特有的积累方式,不仅有助于我们全面认识计划经济的运作方式和历史作用,也会加深对现行市场经济的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要实现工业化,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其难点不在于如何规划发展领域,而在于如何积累工业化初始资本。早期西方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掠夺殖民地资源,来加速原始积累。而我们不能这样做,我国当时只有通过计划经济来实现工业化初始资本积累。表面上,计划经济是资源配置方式,但实质上,计划经济更主要的是一种利益调节机制。我们通过这一机制,从农业和传统工业积累了工业化所必需的初始资本。

其中农业为工业化提供积累,主要是通过统购统销制度来实现,本质是国家通过低价收购粮食等农产品,保证了城市的低物价、低工资,进而实现了工业较高利润,推动了工业发展。在工业系统,国家将企业利润和折旧等经济剩余汇集起来,投入到国家工业体系建设中去。当时,有些重要产品是中央直接管的,对大量一般产品,中央计划是管不到的,由各级地方政府来管,但地方对经济剩余必须遵守中央统一管理和严格纪律,例如,不能随便提高工资。

经过近30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工业产值已占总产值的75%,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不仅建立了机械、电子、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重要产业部门,而且还完成“两弹一星”等高科技工程,甚至还清了内外债务,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计划经济虽积累了工业化的初始资本,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社会矛盾,在统购统销的低价政策下,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不可避免受到严重影响;在工业企业经济剩余被抽走后,企业丧失了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条件,生产设备普遍陈旧落后。农业和轻工业落后、农产品和工业消费品匮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慢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在工业体系基本建成后,需要调整和改革经济管理模式,发展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