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夫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夫

摘要:科学理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真理性经验。唯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展现理论本真的魅力。理论武装,贵在润物无声,重在持之以恒,如春夜喜雨过后,裸山披绿、枝头吐芳,既有外力提携,更有心底渴望。

人生一世,必有担当。不同在于,有人为“小我”,有人为“大我”。以人民福祉为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从诞生在中国的大地上就拥有强大的力量。这力量的活水源头,就在于党的科学理论的先进性,在于理论带给每一名党员个体以崇高的信仰和远大的理想。面对俗世凡尘的种种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并告诫我们: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武装本是军事用语,而武装理论就是科学理论活起来,成为我们守卫精神家园的戎装、攻坚克难的良方、冲锋陷阵的钢枪。

正是有了科学理论的全副武装,我们党以成立之初的微弱星火,点亮了中国布尔什维克主义的璀璨征程,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前行道路;正是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中国人民展现出了让世界瞠目的巨人伟力。除恶清障溯本源、清风先正展宏图。也正是科学理论扎根头脑,我们党的每一份子,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让党的肌体迸发出蓬勃朝气。难以想象,没有理论武装的中国工人和农民,能成为20世纪雄踞东方的伟大力量吗?能取得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建立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吗?能成为永葆先进性的时代弄潮儿吗?毋庸置疑,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敢为人先的“传家宝”、党的事业生生不息的“压舱石”。

95年风雨征程,党的理论创新从来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也一时一刻未曾驻足过。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引以为傲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愿景与梦想的实现近在咫尺。

新时期,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路艰,敌对势力以意识形态为武器的斗争手段多样多变,对我们队伍的考验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一些党员的精神家园因不注重修缮培固,受到“风雨”侵袭漏洞百出;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根基不牢,一遇到大是大非就成骑墙派,“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些领导干部身居高位手握重权,自觉不自觉地为利所诱、被财所惑、受色所迷,居悬崖不勒马、坠深渊尝苦果;更有甚者,入党动机不纯,吃着党的饭砸着党的锅,恶意抹黑党的形象。与此同时,我们的理论武装工作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声势轻实效,表面看来面面俱到,实则浇花浇叶不浇根,使得一些地方的理论武装成了纸壳子,经不得风雨……凡此种种,暴露出我们开展理论武装是因为存在着不深、不透、不实等诸多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力反腐、刚性执纪,“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时,重塑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初步实现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翻开腐败分子的忏悔录,理想信念滑坡是根源的问题。追根究底,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度,决定了其对党的忠诚度和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度。因此,实现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大跨越,在法纪红线刚性约束的同时,强化理论武装的源头治腐功能已刻不容缓。近期,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